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为能在印尼停留极力拉拢当地华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11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国民党籍“立委”邱毅爆料说,陈水扁飞机能在印尼加油过夜,是通过印尼某华人企业贿赂印尼高官随从及巴淡岛的行政长官所做的安排

  国际先驱导报驻雅加达记者赵金川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在访问中南美洲的“迷航之旅”中到处碰壁,颜面尽失。为了挽回一点点面子,台湾当局绞尽脑汁,在陈返程途中以飞机加油为名停留印度尼西亚巴淡岛,并在印尼下逐客令后仍赖着不走,引起了包括印尼
总统在内的中央政府的不快,印尼官方还下令调查何人批准陈在巴淡岛过夜。

  极力拉拢当地华人

  据有关方面证实,陈水扁的专机是在要求停机加油获印尼交通部长批准后,于11日下午2点多降落在巴淡岛的。台方承诺加油后2~3个小时后即刻离开,然而,陈及其团队却一直呆到第二天上午10点30分才离开,并参观了当地的工业园区和港口。

  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陈水扁在巴淡岛受到了印尼副总统的一名特别助手阿尔维·哈穆、一些国会议员和当地政府官员的迎接。针对有关报道,阿尔维·哈穆对记者表示,陈水扁并非进行正式访问,我们在机场咖啡厅的会晤并无特殊目的。

  印尼《世界日报》总编辑黄正雄当天也证实,“台湾驻印尼经贸处”代表林永乐当天上午已经赶赴巴淡岛,迎接陈水扁。另外,据说印尼百家姓协会雅加达总部此前也接到邀请,去巴淡岛迎接陈水扁,因为来不及,由该协会巴淡岛分会的人去迎接。看来,台湾方面也在极力拉拢当地华人社团。

  为何选择巴淡岛

  那么,陈水扁为何选择巴淡岛着陆呢?据说,最初陈的专机曾策划像去年10月以加油为名经停巴厘岛那样,再次在巴厘岛停留,但因为巴厘岛当时正在举行伊斯兰发展中八国首脑会议,未获批准。台当局不得不选择巴淡岛的理由,是台“领导人”要考察该岛的投资环境,以加强台湾与该岛的经贸合作。巴淡岛作为印尼的经济开发区,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投资环境不理想,发展缓慢。今年以来,印尼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投资的政策,想大力发展巴淡岛,但前往投资者仍然不多。台湾当局正是利用印尼当局这一心理,大做文章。台湾驻印尼经贸处活动频繁,试图从加大经贸合作力度来促进政治层面的关系发展。

  《印度尼西亚商报》16日发表评论指出,当地(巴淡岛)的地方首长与官员私自决定让陈水扁过夜并参观工业区和港口设施,认为这样可以吸引台湾的投资。文章说,陈水扁的这次“迷航之旅”四处派钱施以恩惠,巴淡岛地方当局大概也想从陈水扁的袋子里掏金蛋。此间舆论还认为,台湾当局在这次经停巴淡岛过程中不能排除使用“银弹外交”伎俩,否则谁愿意冒政治风险为陈安排。

  果然,台湾

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向当地媒体爆料说,陈水扁飞机能在印尼加油过夜,是通过印尼某华人企业,贿赂印尼高官随从及巴淡岛的行政长官所做的安排。对此,印尼媒体认为,印尼目前正在大力肃清贪污,如果真的是陈水扁凭借行贿在印尼过夜,印尼政府需要彻底调查。

  “外交突破”的谎言

  对于台湾当局得意洋洋地渲染陈经停印尼巴淡岛是所谓“外交突破”,此间媒体则认为,那只不过是在人家的大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往人家的后门钻了钻,这算什么“突破”?像上次吕秀莲钻了漏洞溜进印尼,结果狼狈地以观光客的身份到巴厘岛去,这是哪门子的“外交突破”?

  事实证明,陈水扁这种偷鸡摸狗的伎俩并未完全得逞。巴淡岛过夜引起了印尼高层的不满和遗憾。在1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尤里发表正式声明说,印尼政府对飞机加油后过久停留以及陈在停留期间从事其他活动表示非常遗憾。他说,陈的专机因技术原因请求停降巴淡岛,印尼交通部考虑其需要加油,准予停降。对此,外交部事先并不知情,也未参加任何安排。印尼官方也没有与陈代表团进行任何官方接触。5月15日,印尼总统苏西洛还召开由外长、交通部长、内阁秘书和印尼驻中国大使参加的会议,专门讨论陈水扁经停巴淡岛所造成的严重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