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正考虑与朝鲜就和平条约举行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和亚洲外交官称,布什总统的高级顾问已建议对朝鲜核问题采取一项内容广泛的新方案,新方案包括开始与朝方就和平条约举行谈判,即使是在有关解除朝鲜核项目的努力仍在进行的情况下。

  助手们称,布什总统很可能会批准这一新的方案。政府内部的不同派别对这一方案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不过,布什将只会在朝鲜回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后批准这一新方案。朝
核问题六方会谈自去年九月份就陷入了僵局。

  朝鲜方面一直要求与美国达成一个和平条约,和平条约将取代结束朝鲜战争的1953年停火协议。

  布什总统在他首次就职后的数年里一直发誓称,除非朝鲜完全解除其核项目,否则美国不会结束朝鲜的经济和外交孤立措施。 这一立场在后来逐步软化。布什政府称,如果朝鲜在解除核武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朝鲜将会开始得到一些好处。如果布什总统现在允许在进行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的同时与朝方讨论和平条约,这将意味着美方的策略再次发生了重大变化。

  布什政府考虑改变应对朝核问题方案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政府越来越对伊朗核项目感到担心。一位亚洲高级外交官称:“美国官员们认为他们不能让朝鲜成为伊朗人的榜样:一个可以对外部压力说不的核国家。”

  但目前还不清楚朝鲜是否会参加任何新的讨论,尤其是在会谈涉及政治变革、人权、恐怖主义、对外开放等议题的情况下。布什政府一直坚持称,这些议题应当被包括在与朝鲜进行的全面讨论之中。

  由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看起来未取得进展,国务卿赖斯和她的一位高级助手翟力克推动出台了这一新战略。霍力克起草了有关这一新战略的两份文件,文件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布什和切尼都参加了讨论,目前还不清楚切尼对这一新战略的立场。现任和前任官员称,在布什总统的第一个任期内,切尼一直坚决反对在朝鲜完全销毁其核项目之前向朝鲜作出任何让步。

  参加过内部讨论的一位美国官员称:“我认为可以说,政府现在认为直接处理朝鲜核问题太困难了。所以问题在于中止战争状态是否会对朝核问题有帮助。这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另一种方法。”(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