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尼泊尔议会通过决议解除国王所有特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18日电(记者陈乔炎)尼泊尔议会18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解除国王拥有的一切特权,使议会成为全国最高权力决策机构。

  决议规定,原“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将更名为“尼泊尔政府”;原“皇家尼泊尔军”将更名为“尼泊尔国民军”;国王也不再拥有军队总司令头衔,军队的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经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

  决议还规定,原皇家事务顾问机构“皇家委员会”将被解散,有关事务由议会接管;国王将为其财产及收入缴纳税款,王宫预算开支由议会决定;国王也不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这项权力由议会拥有;国王将不再拥有召开议会全体会议的权力,首相可提出召开议会全会的要求,但最终决定由议长作出。

  决议强调,任何与决议内容不一致的宪法和法律条款都将被视为无效。

  决议草案由首相柯伊拉腊于当日下午向议会全体会议提交。柯伊拉腊说,这项决议反映了全体尼泊尔人民的意愿,他要求人民保持警惕,对干预和破坏决议的行为予以抵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