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弹药库密度世界第一 平均三个月爆炸一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03 世界新闻报
台湾弹药库密度世界第一平均三个月爆炸一次

台湾本岛部分弹药库分布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5月10日下午1点,台北县汐止地区的民众被震天的爆炸声惊动,汐止东北角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爆炸持续了数十分钟。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是台军汐止横科弹药库发生两个月来第二次爆炸。这也是该弹药库建成53年以来的最严重事故,造成士兵2死10伤。

  在前不久台军与新加坡军队联合举行的“2006顶峰”演习中,台军就因士兵边演习边吃雪糕、打手机,引来岛内舆论指责。而此次在汐止居民密集区发生的大爆炸,成为台军管理混乱的又一佐证。

  弹药库距离 居民区仅500米

  81岁的高老汉家,距汐止横科弹药库仅20米,亲友都为他担心劝他搬家,而高老汉却一直不以为然。直到10日下午,各种被炸飞的物件带着尾烟不断地飞到他家门口时,高老汉才惊出一身冷汗。意外发生时高老汉正外出散步,“如果像往常一样到门前的菜园工作,一定难逃一死”,因为大片菜园已经被飞来的残骸砸中烧焦。老汉家的狗也早已吓得不知去处。

  过了半小时,弹药库爆炸引发的大火才被扑灭。该弹药库为半地下结构,在不断的轰然巨响中,弹药库外部钢筋水泥与覆土掩体被炸透,大门飞出约两百米远。被烧毁的营房成为空壳,内部漆黑、玻璃全破。弹药库外的一座钢筋水泥岗哨,被削掉一半。半个足球场大的爆炸现场一片焦土,到处是建筑物残骸,犹如战后废墟。

  据悉,横科弹药库3月份就曾发生过爆炸,当时有3名士兵受轻伤。而这次,年仅23岁的两名士兵被当场烧死在寝室,另有8名士兵受伤,其中两人严重烧伤。“生了六个才有这个儿子啊”,一名罹难士兵的父亲因痛失独子在灵堂泣不成声。

  附近居民受到惊吓,一些人四处游走,不知所措。汐止市长黄建清透露,距离汐止弹药库仅500米的地方,就有八个大型居民区,而台湾“中央研究院”与弹药库也只有一个山头之隔。在李登辉时期,“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就曾多次找李登辉商量,希望为民众安全着想将弹药库迁移,但这些建议始终不被重视,最终不了了之。

  357座弹药库布局很不合理

  有台湾“立委”指出,台弹药库数量太多,且过于集中,分布密度居世界第一。

  此次发生爆炸的台北县,只有12个乡镇,却设置了16处弹药库。据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披露,台北市也设有35座弹药库。弹药库内存放着1.2万吨弹药,爆炸威力相当于半颗原子弹,且位置大都在人口稠密的居民区,或者繁华的商业区附近,比如忠孝医院、研究院路的两侧,日日夜夜威胁着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

  据了解,台军目前共有357座弹药库,其中弹药总库位于基隆市、桃园龙潭、台中东势、嘉义番路以及高雄左营。一些中小弹药库分布在澎湖、花莲、台东、台北、宜兰、桃园、新竹、台南、屏东、高雄、台中、金门等地。除上述地区外,台军还在部分军民共用的港口设有弹药库近50座,主要有马公港、基隆港、高雄港、苏澳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弹药库中存放着许多

二战时期的弹药,至少有三成以上的弹药已超龄使用或存放。弹体多已破损不堪,却因没能力处理而四处堆放。尤其在金门、马祖等外岛贮存的大量弹药,连同废弃的营区淹没在荒草中。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一个劲的把快过期的弹药卖给台湾,这些东西没过几年又将变成危险的废弹。

  由于设计隐蔽,大多数住在弹药库附近的居民都不知道自己终日与成千上万吨弹药为伴。弹药库往往都是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其外表上跟小山丘一样,民众误以为这些都是青山翠野。台军方也一直对外界隐瞒实情,即使民众有所疑虑,总以“国防机密”、“非常安全”来搪塞。横科弹药库所在地的管理者表示,“国防部”向他保证要将弹药库搬走,但离谱的是,五天后就发生了爆炸。

  管理混乱是台军事故根源

  自2004年7月以来,台军弹药库已爆炸7次,至少造成9人死亡。有“立委”痛批,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军方弹药库“平均每三个月炸一次”。这样高的频率,“士兵和家长看了都会怕”。台“国防部”事后辩解称,爆炸是废弹自燃引起的。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汐止弹药库发生爆炸,是管理出现问题所致。

  岛内媒体报道,爆炸后不久,当地有线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以检查线路为由,竟然抽着烟大大方方进了库区。金门和汐止一样,同属弹药库密集区域。金门裁军后,军方称许多单位的弹药已移到南港弹药库。但实际情况是,金门许多弹药库遭弃置,没人管理,除弹药库外的空地还堆满运送弹药的弹药筒外,部分未爆弹被弃置在防空洞里。如果有人随便丢个烟头,很容易引起爆炸。

  有分析指出,爆炸案让本已危机四伏的台当局,再次陷入政治被动之中。日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指出,“国防部”每年编列天价采购武器,却吝于斥资处理老旧弹药,士官兵无异“鱼游于沸鼎之中,燕巢于飞幕之上”。另一位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更是把矛头直指“国防部长”李杰,认为正是李杰借口“先来后到”,弹药库比周围民众早迁入,拒绝搬迁,他表示,以后是否会发生更多人员伤亡难以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