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小泉卸任前是否会再参拜靖国神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3:10 新华网
分析:小泉卸任前是否会再参拜靖国神社(图)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小泉自2001年4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虽然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却从未在8月15日当天,即“日本战败纪念日”参拜。近日有消息说,行将于9月卸任的小泉正在“认真考虑”这一问题,他很可能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以兑现他上台时的承诺。关注这一事态的分析家们认为,一旦小泉破罐破摔,在8月15日这一天参拜靖国神社,此举必将激起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更为强烈的反响。

  就日本对外关系而言,小泉一直以为只要搞好日美关系,其他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但日本自民党原干事长加藤纮一则称,现在日本已遭到美国的背叛,这是日本外交的失态。日本媒体也认为,美国目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造成的后果疑虑重重,担心小泉此举会恶化与邻国的关系,从而导致亚洲的不安定。

  参拜被认为是“愚蠢之举”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日前在谈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称,这是“政治上的愚蠢之举”。据悉,由于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采取了旨在牵制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因此鸠山在讲演中特意指出:“连美国都发出了决不希望日本因靖国神社问题而影响同中韩等国关系的指责。”

  日本时事社援引鸠山由纪夫的讲话报道:“在努力实现世界和平的过程中,日本所拥有的‘和’的精神将发挥重要作用。但(首相的参拜之举)却背离了这种精神,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前外相田中真纪子日前在朝日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高度评价了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同时痛斥了小泉和被视为小泉接班人的人。田中说:“小泉改革使日本往右走过头了。能拨乱反正使日本回到中间路线的人,必须既有经验又有见识,希望小泽一郎能显示其远见卓识。”

  谈到日本的对美态度,田中说:“小泉眼里只有美国总统布什。”至于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田中看来“他只会喊‘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根本不具有作为政治家的素养”。

  对于将成为9月份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争议焦点的靖国神社问题,共同社的一则全日本电话舆论调查显示:认为“下任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占51.8%,超过了半数,远远高于认为“应该参拜”(占35.8%)的人数。

  在谁是下届首相合适人选的问题上,舆论调查显示: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为40.1%(4月份的调查为51.9%),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的支持率为31.4%(4月为22.1%)。这个结果表明,虽然安倍的支持率依然保持领先位置,但与福田之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分析家们认为,福田康夫的支持率之所以迅速上升,是因为人们对他要改善日本与 中韩的关系,重建小泉外交的姿态抱有好感。

  美媒体对小泉的抨击有增无减

  小泉初步定于今年6月访美,这是他9月卸任之前最后一次访问美国。在小泉行将访美之际,美国媒体并没有为其唱赞歌。相反,围绕靖国神社问题的批评声有增无减。

  因小泉在参拜问题上一意孤行,近几年来,日本与中韩等东亚等国关系陷入了低谷,美国媒体不断就此发表评论,质疑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除海德外,《纽约时报》等有影响的主流媒体曾发表社论,批评参拜活动,并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令人讨厌”。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主管迈克尔·格林在纽约日本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曾警告说,日本与韩国和中国关于历史问题的矛盾很可能影响美日同盟的未来。他强调,日本必须在2008年下届美国总统选举前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总统布什也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的一次专访时说,“看来我需要提醒我的亚洲朋友们,克服历史认识需要下大力气。但为了更光明的未来,克服过去十分必要。”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指出,最近美国政要之所以频频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是因为美国政府意识道如果对此没有一个明确表态,很可能会使其亚洲盟国将对日本的敌意转向美国,同时,在亚洲日趋孤立的日本将会对美日同盟带来负面影响。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不久前致信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要求他不要邀请日本首相小泉在6月访美期间到美国会发表演讲。他在信中写道: 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就是在国会发表了著名的“耻辱日”演讲,而靖国神社供奉的

二战战犯中许多人正是“珍珠港事件”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如果小泉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后再到靖国神社参拜,将是对美国人的公然冒犯,也是对国会讲坛的侮辱。

  针对美国方面的上述反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日前对外披露,小泉根本没打算去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并辩解说美议员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属于“误解”。但分析家们认为,无论小泉访美期间是否到美国会发表演讲,海德的担心也正是布什政府的担忧。(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