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亲民党与台当局达成两岸直航条款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2: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17日与亲民党“立院”党团协商“直航条款”,“行政院”同意依国亲版本略加修订为“台湾船舶、航空器等得‘依法’航行至大陆地区”,管理办法在“修法”后六个月内核定实施。若这项共识获得蓝营接受,“直航条款”将有机会在这个会期完成“立法”。

  据报道,国民党与亲民党提出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直航条款”两度在台
“立法院院会”闯关,均因绿营的暴力杯葛瘫痪议事而未成功,蓝营一度扬言关闭协商大门、会期不延会及拒绝出席台当局的“经续会”。

  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致电“立法院长”王金平,希望王金平促成“立院”朝野出席“经续会”,王金平则盼“行政院”能拿出朝野接受的“直航条款”版本;苏贞昌表示将交由蔡英文负责,王金平则说,“蔡英文也需要你支持。”

  台当局“行政院”昨天再度与“立法院”在野党沟通“直航条款”。国亲版“两岸人民关系法”第28条内容为,台湾的船舶航空器等得航行至大陆地区;其管理办法在“直航条款”通过后三个月拟定并核定施行。

  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吕学樟与蔡英文协商后表示,双方有共识将国亲版的第28条略为修正为,“得‘依法’航行至大陆地区”,并明定其管理及其它相关办法,台当局“交通部”应于本条文修正后6个月内,会同相关单位拟定报请“行政院”核定。

  吕学樟说,蔡英文和“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说明,所谓“依法”是指,若台湾的运输工具航行至大陆地区时遇有技术性或权宜事宜,保留依台方相关规范处理的弹性。

  吕学彰表示将把这项共识交亲民党“立院”党团讨论,

国民党“立院”党团则暂时持保留态度,要再研究与沟通才会决定。报道指出,若这项共识获得蓝营接受,“直航条款”将有机会在“立法院”这个会期完成“立法”。蔡英文昨晚并与民进党“立院”党团会商“直航条款”,由于国亲发出周五“院会”甲级动员令,民进党决定周五也发出甲级动员令,蓝绿对抗气氛依然浓厚。(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