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山东省临沂市:最后一个新四军军部还原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9: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24日电(王丽丽、董学清)在沂蒙山区的山东省临沂市,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河东新四军军部修复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即可完工并对外开放。

  烽火年代,新四军在山东临沂设立军部。新四军军部旧址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位于河东区九曲街道前河湾村内,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2004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确定为沂蒙精神教育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列入临沂市红色旅游专线的重要景点之一;2005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临沂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之一。

  据了解,这次恢复60年前的军部原貌,将本着“修旧如旧”的修复原则,整个修复工程分为两期,总投资达500万元,一期工程即新四军军部旧址修复工程,于2005年8月底正式开工,二期规划正在研究论证,准备修建新四军纪念馆、军事广场、战地

医院等。一期改扩建工程,范围以旧址为中心,整体布局为军部旧址、陈毅住所和张云逸住所三大部分,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

  为确保新四军军部

八一建军节前完工并对外开放,临沂市在抓好土木工程修复建设的同时,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广泛搜集整理新四军在此间战斗生活的历史史料,积极抢救征集革命文物。截至目前,已向附近村民征集革命文物116件。修复工程得到了周围村庄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在对军部旧址周围民房进行拆迁时,村民主动配合拆迁工作,周围700多平方米的民房不到3天就全部拆迁完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