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貌不惊人藏乾坤 小果脯是二战秘密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9:18 北京晚报

  如果不是国际知名的史宾客拍卖行即将拍卖两枚貌不惊人的李子干,即使想像力再丰富的人也不会猜到,这历经沧桑并得以完好保存的果脯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英国情报部门的秘密“武器”之一。

  这两枚果脯非同寻常,它们是前英国女特工多琳·缪洛的“纪念收藏”,保存迄今已达半个多世纪。二战期间,缪洛是英国秘密特工组织“特别行动委员会”众多成员中的一名。缪洛在李子干内填充地图或其他文件,并秘密送达敌方集中营内,帮助盟军战俘和囚犯逃离法西斯魔窟。地图上包含有欧洲铁路线的详情。缪洛老太太如今已不在人世,她在克鲁克的侄孙理查德·马歇尔继承了这份收藏,并决定将其拍卖。

  马歇尔向美联社记者介绍了缪洛当年如何制作“夹心果脯”。她和同伴先将普通果脯放入水中泡软去核,然后用蜡纸小心翼翼地包好文件,塞进果脯中。上述“工序”完成后,将果脯再次干燥,打包后混进带有国际红十字会标志的食品包裹,送进德军控制的监狱。犯人则通过地图或文件上的信息逃出监狱,并找到回家的路。

  马歇尔说,缪洛“保留了两个李子干作为纪念品”,这两枚特别的果脯从未在正式行动中使用过。预计两枚果脯的拍卖价格在1000英镑(约合1700美元)以上。(新华社专稿/叶平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