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商人有偿征集大屠杀资料筹备抗战史料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25 南京晨报

  “时间不能再等了”,南京大屠杀史料民间收藏第一人吴先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筹备的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还缺好多能客观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如果市民手中有相关资料或实物,他愿意出钱收购。

  民间纪念馆还需史料

  “我搜集大屠杀史料也很偶然”,吴先斌是南京华东装饰材料总厂的老总,他告诉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日军的一个册子,当时就请有关的专家鉴定,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张连红认为这个册子非常珍贵。“张老师对我说,你要是有这种能力,你可以多搜集一点,我们这方面的资料非常缺,日本是加害国,他们手中的资料比我们受害国还要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一种耻辱。”这句话激发了吴先斌的收藏欲,3年来,他搜集了图片3万多张,文字记载大概有400多万字,还有60多张军事地图,还有一些实物,包括日军的钢盔、军刀,还有日军所发行的各种纪念章,但要放到有1000多平米的展厅中,就显得少了。

  越是民间的越真实

  “越是民间的东西,越能反映历史真相”,吴先斌称,2年前他从一位日本老兵那儿收购到一个邮戳册。日本兵为了庆祝胜利,每打一处就盖一个邮戳,从七七卢沟桥事变开始,一直到后来战争结束,总共71枚邮戳,有关南京的有两枚,

南京大屠杀和南京首度沦陷,这个邮戳册可以说能够初步反映日本占领中国的时间表。

  吴先斌称,越是民间的东西反而越能够体现侵略战争的残酷,所以他非常赞赏从民间搜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各种史料。

  今起向市民有偿收购

  “日军的传单、信件、文件等都是反映日军在南京暴行的有力证据”,吴先斌告诉记者,虽然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0年,但在南京的老百姓家中,肯定有不少是在这个特殊历史阶段留下来的东西,如在1937年12月份的百姓书信往来,肯定会描述当时南京城的情况、自己的生命安危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民间

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的史料。“我愿意出钱,有偿收购”。

  吴先斌还表示,市民对民间抗日战争史料陈列馆进行无偿捐赠,或只是将自己的家传史料暂时放在纪念馆展出,都是欢迎的。

  即日起晨报开通热线84701110帮吴先生向市民征集能反映南京大屠杀的一切史料和实物,有意者也可直接将史料送至南京市中山路55号新华大厦45楼。记者 黄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