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血洒玉林 功高八桂——朱锡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朱锡昂,1887年4月出生于广西博白县一个教师家庭。他目睹清王朝的腐败,怀着科学救国、工业救国的理想,于1907年考入广东高等工业学堂。期间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激励,朱锡昂秘密加入同盟会,参加了著名的黄花岗起义。

  1912年,朱锡昂从工业学堂毕业后,被选为广西省参议会参议员。袁世凯复辟称帝后,他投笔从戎,参加讨袁护国军,任广东护国军第二军秘书长。此后曾先后被委任为广东郁南县县长、广西省议员、广西省议会秘书长等职。但社会现实却使他失望,毅然放弃高官,返回玉林任广西省立第九中学校长。

  1924年1月,朱锡昂在广州见到了孙中山先生,并结识了毛泽东和其他中国共产党人,这对如饥似渴追求真理的朱锡昂是很大的鼓舞和触动。

  1924年11月,朱锡昂被选派到日本等国考察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日本

留学生支部的影响和帮助下,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并于1925年初在日本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他利用在教育界的有利地位,奔走于上海、广州、武汉、香港等地,积极为党工作。后根据党的指示返回玉林,从事地下活动,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培育革命力量。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西党组织遭严重破坏,朱锡昂遭反动当局的通缉追捕,被迫离开玉林,秘密前往广州、香港和南洋等地,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期间,他介绍俞作豫(后成为红八军军长)等人加入了共产党。1927年12月,朱锡昂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1月,朱锡昂受党组织派遣率俞作豫、朱光(后任八路军政治部秘书长)等十几位共产党员,从香港秘密返回广西,负责恢复广西党组织,领导广西的革命斗争。1928年6月,中共广西特委扩大会议召开,朱锡昂当选为特委书记,后任广西临时省委主要负责人。

  1929年6月初,广西省委在玉林县榕木根村召开会议,筹划武装暴动。

国民党军警侦知消息,派兵包围了会场。危急时刻,朱锡昂令其他同志迅速突围,自己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他大义凛然地斥责敌人:“共产党人是捉不完杀不尽的,共产党必然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要杀就杀!我虽死犹生,你们总有一天会彻底灭亡!”。6月8日,朱锡昂在玉林城北英勇就义,时年42岁。(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