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用旧战机 战机带伤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46 世界新闻报
俄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用旧战机战机带伤起飞
俄罗斯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战机

  3月17-19日,俄罗斯空军“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格罗莫夫试飞院在湖南省张家界市进行了3天飞行表演。作为2006俄罗斯国家年的开场大戏,“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3天的表演中,可谓拼尽全力。

  苏-27油漆脱落大半

  3月17日一早,记者进到了荷花机场的停机坪。5架“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苏-27正一字排开停在200米以外。令我失望的是,飞机现在全都犹抱琵琶半遮面——被盖机布包得严严实实。由于上午没有飞行任务,看来俄罗斯空军的机务人员还都没有“上班”。

  即便如此,我还是向着苏-27靠了上去。没想到,以往对于苏-27的美好憧憬,竟险些在这一刻破灭。俗话说“货比货得扔”。如果不曾实地品味过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表演机那整洁的军容;美制三代战机那严丝合缝的加工工艺,我可能也不会对眼前的俄罗斯空军苏-27有多大意见。以往在网络图片中光鲜漂亮的“俄罗斯勇士”彩绘涂装的苏-27,在我眼前却是这样的落魄。

  落魄情况以离我最近的15号机为最。该机的机头雷达罩也不知是怎么搞的,油漆班驳得不成样子,外层白色油漆脱落大半,星星点点地露出了下层红色的底漆。如果是作战部队,这种情况也许可以归为“不搞花架子、注重实效”。但作为国家空中仪仗队,代表国家形象的飞行表演队,军容竟然如此邋遢。

  我与在场的空军某部机务人员对俄罗斯苏-27飞机的外观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位当兵10多年的我军机务人员认为,从飞机的观感上看,“俄罗斯勇士”的这批飞机服役至少在10年以上,而且维护情况一般,飞机显得陈旧是用得太狠的缘故。

  不过他认为,在观看过“俄罗斯勇士”表演队的机务对飞机的维护作业后,认为他们的业务水平确实很高,包括对飞机换轮胎等作业,均是三下五除二一下子搞定。至于油漆的班驳,我军的这位机务人员解释说,飞机的喷漆是一个整体工艺,不可能为了某个局部的问题而把飞机送去重新涂装。俄罗斯人肯定是认为,那点油漆的班驳还不到要送厂的地步。这和我们中国人“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传统观念很相像。

  表演战机带伤起飞

  我新认识的我军机务朋友认为,俄罗斯人在工作中确实有点得过且过,甚至不太规范的地方。最突出的一点表现在

发动机启动上。依照正确的操作规范,像苏-27这样的飞机地面开车必须依靠地面电源车带动,而不能依靠机上电源,为的是尽量节约宝贵的机上电源以应付万一。

  但参加此次飞行表演的“俄罗斯勇士”有5架飞机,而中方只提供了2台地面电源车。一台地面电源车只能同时发动两架飞机。因此,在17、18、19日三天的表演中,有一架苏-27是依靠自身电源启动的,这在我们看来都是十分不规范的,但“俄罗斯勇士”就这么凑合了。

  在18日的表演中,机号为25号的队长机竟然在滑出前出现了主发动机无法启动的状况。在地面电源车的带动下,该机的“小发”(辅助动力装置)已经轰鸣了起来,但两台主发却怎么也打不着。前两架已经滑出的苏-27被迫捏着刹车,停在滑行道口等待,任由宝贵的煤油白白挥霍。

  一群俄军机务人员支起梯子在飞机背部好一通摆弄,足足搞了10分钟左右,才撤梯而去。25号机的主发动机终于开始咆哮。表演继续进行......当天的表演结束后,别的飞机都早早地裹上盖布“休息”了。可一大帮机务又爬上了表演伊始出洋相的25号机后背,甚至拧开了机背大蒙皮,对内部机件进行抢修,甚至又重新启动了一遍发动机进行试验。看来刚才的表演,25号机是“带伤”完成的。用我们的行话讲,就是“带隐患上天”。

  我军的机务人员对此事的评论是:“他们胆子真大!”按照常规,如果出现主发无法点火的情况,飞行肯定取消,但“俄罗斯勇士”竟然简单地把故障对付过去后冒险起飞,并且表演一点没有因此缩水,这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勇气。

  飞机从我头顶飞过

  地处湘西北的张家界,此时正值气候多变的春季。而飞行表演的这几天里,机场上空不时为浓云所笼罩。尽管主办方采取了人工驱云等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然而,恶劣的天气并未影响俄军飞机正常升空。他们灵活地根据气象条件改变了飞行科目,削减了一些垂直面上的机动,而增加水平面上的表演动作。

  最为明显的是,名为“郁金香开花”的5机向上开花动作,在18、19日的表演中,被“勇士”表演队灵活地改变为水平开花,既增强了观赏性,又保证了飞行的安全。俄军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善于应付各种变化的强悍作风可见一斑。

  在整场表演中尤以队长机的动作最为大胆,由于该机为队长驾驶,因此单独表演的机会较多。当整个编队还未起飞前,该机就率先起飞,先在空中狂飞一通。在表演中,该机不断压低飞行高度,从人群上空呼啸而过,

  为了拍到有气势的照片,我冒险靠到了张家界荷花机场主跑道与联络道的边上。“俄罗斯勇士”表演队队长机数次以超低空10米高度侧飞通过我的头顶,一阵滚雷般的爆音从我头顶上滚过,飞机过后,我耳鸣了好久……本报军事观察员 鲁晓冬

  相关专题:俄勇士队中文官方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