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索道奇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45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索道奇观

天门山索道下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门山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分两段驱动,索道的运载索张紧系统采用液压张紧方式,设一个中间驱动站,是世界上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单线:只有一根钢绳牵索承载。循环:按一定的方向及速度封闭式运转。脱挂抱索器:进站脱开,出站抱索。)

  天门山索道于1999年5月份开始立项,先后有奥地利、法国、瑞士、意大利、日本等五个国家的索道公司来到天门山考察,最后根据天门山的实地情况和国家索道安全中心的要求,于2001年3月17日在天津跟法国MOPA公司签订了合同。

  天门山索道综合了世界上最尖端的索道技术,采用的都是世界最精良的设备。其中98个轿厢来自于瑞士CWA公司,门高2米,都是按照欧洲标准设计的,单个造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同时考虑到索道运行时间较长在高温时游客们所需的通风条件,在每个轿厢专门设计了两个通风窗,以形成空气的对流,这在国内是唯一的。索道钢绳则来自于法国,直径50.1mm,每米重达10kg。天门山索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爬坡面支架的设计 ,这个支架共有压索轮96个,托索轮16个,它综合了现代物理学、现代工程学、现代制造业中最先进的理论和成果,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索道技术,从而使这段索道总给人一种荡气回肠、气势冲天的感觉。天门山索道的运行速度设计为6米/秒,整条索道按顺时针方向运转,每两个轿厢的间距为178米,时间间隔为28.8秒,单向运量为1000人/小时,最大斜度达到38度,这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同时为应对临时发生的特殊情况,在57个支架中特别增设了3个救护支架,用于索道突然处于全面瘫痪时立即执行“水平救护”或“垂直救护”方案将游客安全救护至地面,这是目前世界上索道中的一套最完备最先进的救护系统。并为确保特殊天候下的安全,索道站房都安装了防雷电设备。

  天门山索道共有下、中、上三个站房,其中下站房占地达11140平方米,地面标高海拔165.80米,为迂回拉紧站房,同时也是装载游客的站房,其造型充分体现了现代的设计灵感,壮观气派,通透典雅,两侧附楼的楼顶弧度就象一对迎空的翅膀,整个站房以白、绿两种颜色为基本色调,象征着白云与自然;中站房建筑面积为3230平方米,是动力驱动站房,不提供游客上下车;上站房地面标高海拔1438.56米,它也是迂回拉紧站房,占地1973平方米。

  天门山索道的整个建设从2003年元月15日开工典礼到2005年8月份运行,历时两年余,耗资2.2亿元人民币,全套设备除了支架由中国天津生产外均按欧洲标准由国外进口,整个施工都严格贯彻了“调试-自检-运行检验-安全检验”的安全流程。由于索道沿线山体高绝奇险,地质地貌复杂多变,施工难度远远超乎一般,整个建设过程艰辛无比。天门山索道不仅凝结了中外全体施工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也融合了当代索道工程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堪称当代索道工程建设中的一个奇迹,一个里程碑。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象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