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公路奇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3:43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公路奇观

天门瑞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门山四大奇观之公路奇观

天门山观光索道

  天门洞以其接地通天的态势,成为人们心中通天的门户,而通往天门洞的盘山公路也因此被称为“通天大道”。更为神奇的是,在公路竣工的时候,人们惊奇地发现,这条顺山势修建的通天大道刚好九十九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这也许是苍天于冥冥之中的惠赐吧!

  通天大道以进山时的标志门为起点,一直通达天门洞脚下,全长10.77公里,但就在这么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200米急剧提升到了13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中国书法协会常务副会长沈鹏先生走过通天大道后欣然为其题字“曲道通天”,字体遒劲挺拔,与通天大道的奇绝天下相融为一体。

  通天大道于1998年开始修建,因天门山独特的地质和气候所局限,至2004年始得全面贯通,历时六年余,共耗资1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充满着艰辛卓绝,它凝聚着全体施工人员的智慧和心血,其势惊险奇绝,荡气回肠,以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而成为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游览通天大道,令人感受最深的也许就是一个“惊”字。惊“通天大道”蜿延峻巡于群山绝壁之上的绝险,惊“通天大道”艰苦建筑于壁立万倾之中的奇伟,惊“通天大道”玉带飘扬于寰宇苍穹之间的人类创造史的奇迹。

  通天大道共有两座桥两条隧道,第一座叫引仙桥,第二座叫入境桥。引仙桥因相传以前悬崖峭壁会隐现出一座桥助前来天门山虔诚拜仙求道的凡夫俗子通过天堑而得名,入境桥则以得进仙境达到神灵相通而得名。而两条隧道一曰有名一曰无名,有名的叫“天门隧道”,无名的已随天门诸仙而去始终无名,这也许就是为了纪念这项浩大工程中的众多无名施工者之作吧!

  在通天大道上看到的第一座山峰,颇似披鳞挂甲的威武将军,它就是天门十六峰之一的将军峰,相传为西汉李广将军的化身,永远佑护着这一方土地的平静安宁。

  其中看到的那条瀑布叫七级瀑布,它层层叠叠,缠缠绵绵,总共分为七级才一朝落地为温顺溪流,与佛语中“七级浮屠”之说相应合。虽然少有奔腾宣泄的宏伟气势,但它仙涓细流的安闲和洒脱更会让人感受到来自天宇的宁静,辽辽远远,茫茫苍苍,平生一种“我欲乘云飞去,此生愿从仙游”的飘逸和逍遥。

  随通天大道盘旋而上,可以领略到天门山索道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的蔚蔚壮观和奇绝高险,还能在经过索道中站房时感受大自然的奇妙和飘然,那座颇似驮满元宝的乌龟的山峰叫做金龟驮元宝。再收回远眺的目光来看近前,有一道天然画屏横在面前,这就是天门画屏了。仔细观望认真度量之后会觉得整座天门山就如一幅雄踞于天际的妙笔丹青。绿,是生机盎然的气息;白,是流溢飞扬的风采;黑,是雄奇崔巍的俊朗;氤氲的,则是如竺如籁的仙韵。一任斗转星移,风云变幻,天门山始终以壁立万倾的雄伟粗犷挥洒着“张家界之魂”的磅礴和雄浑。

  站在中站看右边的远峰,它象极了一个背着柜子的道人,它就是天门十六峰中的老道峰和金柜峰,相传它是盗天书的袁公所化,这个景点也就叫老道背金柜。

  在穿过天门隧道后,就可以欣赏公路奇观了,这时俯瞰通天大道,领略那蜿延迂回的旖旎风采,在这么壮观的自然与人文结合的奇观面前,能使人油然而生一种内心的最深刻最奇特最形象最让人遐思的感慨。

  顺势而上,可见几座远峰迎面而来,外形如根根箭杆,共有九座相连,传说是后羿射日的九根箭杆所化而成。美丽的传说和神奇的景观,融汇成了天门山的雄伟、奇俊和妖娆,充盈着整条通天大道的旅程,最终让人感受到的则是天门山的慧然灵气!      

  于是在游完奇绝天下的通天大道之后,一次远古的期盼,一幕自然的惊叹,留下的是天门山的绝世芬芳,是人生的绝世芬芳。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