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美网上军演以中国为敌 美核战备演习同步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6:07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海陆空自卫队与驻日美军从2月23日开始进行统一指挥部图上作业演习,而且此次演习设想的背景十分罕见。分析人士认为,日美继本月初在琉球与钓鱼岛海域举行海空军联合军演后,短期内频繁操练,传递出的信息令人关注。

  以中国为假想敌四千 “盟军”大演十天

  据军事专家介绍,此次日美军演从2月23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3月3日结束。日本自卫队将其称为“图上演习”,主要依靠计算机仿真与模拟技术进行,其正式名称为“日美共同方面指挥队演习”。

  日美自1982年起便展开这类模拟军事演习,每年举行两次。演习分为某国军队与日美“盟军”两方,利用电脑进行模拟战,主要演练两军指挥人员实施联合作战的作战程序,以提高两军的作战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

  与以往网上演习相比,这次演习有几个新变化:

  一是规模大、实战氛围浓。通常网上军演很少出动实兵,但为了增强实战氛围,日美近年在此类演习中频繁出动实兵,且人数越来越多。一开始是一两千人,后来发展到三四千人,今年更是创纪录地达到4590人,其中包括1350名自卫队员和3240名驻日美军。而且演习时间也从以往的一周左右延长到十几天。

  二是地方政府参加。这次演习有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去年日本内阁通过了《国民保护方案》。该法案规定,发生战事时,自卫队应疏导国民逃难,而参与演习的地方政府及警察负责维持秩序、禁止居民进入战乱区。对此,日自卫队官员曾表示,结合地方政府展开模拟动员演习,能够让市民了解美军和自卫队的行动配合。

  三是针对性强。以往日美在设定演习“假想敌”时,都含糊其辞,比如“某大国”、“来自西南方面强大武装力量”等。但今年的演习方案上赫然写着,“假想中国及北朝鲜等周边地区情势紧迫,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演习矛头直指中国,意图十分明显。

  美核战备演习同步进行 演习设想核袭击

  军事专家敏锐地发现,除上述几个新变化外,此次日美军演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背景,就是驻日美军正秘密进行战备演习,且两场演习的内容惊人地相似。

  据美军《星条旗报》披露,这次代号为“决战东瀛”的战备演习同样于2月23日开始,3月2日结束,演习地点在驻日美军三泽基地内,内容为日本遭某“大国”全面袭击,驻日美军如何进行自保。

  据报道,这次演习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日本与某“大国”战争一触即发,驻日美军进入“一级战备”,随时准备支援日本自卫队。第二部分的演习设想则非常罕见,就是日本遭到该“大国”全面核袭击,美军基地也成了“大国”首轮攻击目标。演习的目的是考验驻日美军如何在核袭击环境下生存,然后在最短时间内让F-15战机升空反击。

  有媒体认为,日本新颁布的《国民保护方案》中包含了如何防核袭击的内容,因此,此次演习极可能是防核生化袭击的预案。

  这也可以从美军动向中看出一些“蛛丝马迹”。一来,驻日美军战备演习通常选在春夏之交,今年却提前了数月,与两国网上军演同步进行。二来,战备演习原本很平常,但美军这次却很“诡秘”。演习期间,三泽基地的演习地区与外界隔绝,道路关闭,其他正常的业务也全部停止,美军还要求参演单位签署“保密协定”,对外一律“封口”。

  新闻点睛 核背景演习凸显冷战思维

  近年来,美日联合军演异常频繁,且规模越来越大,针对性越来越强。

  据日本《赤旗报》报道,仅2003年4月到2004年3月一年间,日美两国军队进行了120次联合军事演习,累计的军演天数达376天。美国《防务新闻》日前披露说,今年是世界“演习年”,平均每天都有2~3次演习。美国“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日本则将参加美国主导的十余场国际性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伙同日本接二连三举行联合军演,可被看作为落实五角大楼《四年防务报告》的一环。这份报告宣称,将通过各种办法,确保中、俄等“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走上“符合美国利益”的道路。也有分析认为,美日近来的军备动向表明,美国已重拾“与大国对抗”的冷战思维,将“大国”重新定义为美军下一个全球作战目标。这次日美同步举行核背景演习,是自苏联解体后首次举行类似演习,“就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佐证”。 来源: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