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装备研究院运用集成创新提高科研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0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钱晓虎、通讯员张文新报道:春节刚过,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传来喜讯:在某型舰艇的现代化改装中,运用了6项获奖成果,改装完毕又有3项新成果获奖。一次改装荟萃9项高等级获奖成果,在军内同级研究所中实属罕见,这是该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集成创新提高科研效益的结果。

  信息化建设使装备科研成本大幅提高,新成果生成不快或质量不好就会出现低效益甚至是负效益。为此,海军装备研究院党委将有限的资金和人力用于自主创新的关键环节,谋求重点突破。在舰艇改装中,课题组研制了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舰用柴油发电机组,成本费用只有改装前的46.7%;研发的新型密封装置的密封材料,首次解决了我海军舰艇流体泄漏问题,使舰船密封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

  现代化舰艇改装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短,科研如果一切从头起步,成功就遥遥无期。记者了解到,承担舰艇改装科研任务的某研究所早在几年前,就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的创新研究,储备了大量前沿技术。此次在舰艇改装中,他们按照集成创新的要求,从整体上对已有的单项创新成果进行整合和提升,取得重大突破。

  舰艇现代化改装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该院某研究所共有6个研究室承担了机电、噪音、防腐等6个课题的研究。倘若每个课题组各自为战,科研效益就无法提高。该所实施系统化科学管理,打破专业门槛,实施成果共享,优势互补,通过集成创新谋求科研可持续发展。据悉,此次舰艇现代化改装应用的9项获奖成果,已经开始陆续应用到其它类型舰船和新型舰艇的建造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