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借“第三只眼”窃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6:37 中国国防报

  辛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近日称,2006年年底前,日美将实现导弹防御情报网的联网,以共同建立一个导弹防御情报网,共享各自所获得的导弹情报。同时,日本还将与美军组建联合司令部,共享作战情报。对此,有关专家称,日本此举是想借用“第三只眼”——美军雷达与卫星窃取情报,为其军事大国梦铺路。

  额贺福志郎指出,日本要有效地应对导弹袭击,而对来袭导弹进行早期预警和保持持续的跟踪是应对导弹袭击的前提。他称,日美两国将在今年夏天签订导弹防御情报网联网协定,并明确日本自卫队与美军所分担的任务。届时,日本的地面雷达网、“宙斯盾”舰上配备的雷达网和指挥系统都将同美方的早期预警卫星、计划设置在自卫队青森基地的美军移动式早期预警雷达以及美军“宙斯盾”舰上的雷达网形成情报网络,实现情报共亨。而且,在实际操作方面,日本和美国将会调整两国监视的方向。

  据悉,导弹防御情报共享系统计划建在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东京都府中市),日美两国还计划在此设立“共同统合运用协调所”。

  日本防卫厅官员称,朝鲜如果发射中程导弹,不到10分钟就可以抵达日本。如果没有美国的情报网,日本的雷达只能在2~3分钟后,才会跟踪到导弹的踪迹。但实现情报共享后,日本能够立即获知美国预警卫星获得的弹道导弹发射情报。

  对于日美实现导弹防御情报共享,有关专家称,日本是想借“第三只眼”——美国的雷达与卫星窃取更多的他国情报。仅日本自身而言,其侦察预警能力十分有限,而美国太空有侦察卫星,地面有远程预警雷达,并且美军还计划在太平洋部署18艘“宙斯盾”驱逐舰。因此,借助美国强大的侦察网,日本可从美军手里获得自己所无法侦察到的情报。

  此外,在共享导弹防御情报网的同时,日本还要求与美军共享其他情报网,以便从美军那里获得更多的情报。据《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与美国在“2+2”战略谈判中商定,日美军将进行重组,在横田基地成立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联合司令部,因此,日美之间必然要共享军事情报。特别是在战争时期,一旦日本的情报网遭到摧毁,日本还可从美军获取情报。并且日美情报网实现联网后,可得到美军的保护。因为攻击日本的情报网就相当于攻击美国的情报网,可能会遭到美国的报复,从而让他国慑于美军力量不敢贸然行动。

  同时,为配合情报共享,防止军事机密泄露,日美两国政府日前决定缔结新的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并且日本还准备将处罚泄密对象扩大到议员。此前日美两国政府根据《日美相互保卫援助协定》已制定了《日美相互保卫援助协定秘密保护法》,但这一法律只限于对武器装备保密,不包括作战机密。

  据日本官员透露,为配合缔结军事秘密一般保护协定,日本计划完善对泄密者从重处罚和扩大处罚对象的国内法律。根据现行的《自卫队法》规定,处罚对象实际上仅限于防卫厅有关人员和有关供应武器零件的民营企业。日本防卫厅认为,处罚对象要包括外务省等省厅官员和国会议员。

  但日本反对派人士声称,情报共享违反宪法禁止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规定。目前,日本为更好地借美军军事力量为己所用,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修改宪法,解脱宪法在发展军事力量上的禁锢,成就其军事大国梦。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