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专家:修改周边事态法将损害中日关系及地区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的金熙德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周边事态法》如若照此修改,将严重恶化中日安全互信,并将对东亚地区安全局势造成新的不确定因素。

  日本政府近日将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以在“日本有事”时美军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港湾。报道明确指出,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战争将被视为“日本有事”。

  金熙德表示,“周边事态”这个概念本身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的。“冷战”以后,日美不顾冷战已经结束的事实,反而大力强化双边军事同盟,其中隐含着加强对华防范的心态。1996年,日美签署了《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根据这个精神日美于1997年发表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接着日本又相继出台了一些配套国内法律,其中之一就是《周边事态法》。该法规定,如果美国在东亚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日本要给予后方支援。就此,中国曾对日本一再提出,“周边事态”不要把台湾地区包括在内,要求日本就此做出澄清。但日本一贯采取了模糊的解释,称“周边事态”不是一个特定的“地理概念”,而是一种“事态概念”,具体不发生这种事态就难以事先界定。日本之所以会采取这种模糊的说法,一是为了掩盖日本配合美国干预台湾局势的意图,二是它也不想马上就刺激中国。所以日本一直采取模糊和隐秘的方式推动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

  金熙德表示,2005年以来,日美军事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日本军事也不断向外向型、军事干预型发展。2005年2月19日,日美“2+2会谈”以后发表的《联合宣言》,公然把干预台湾问题写入其中,这标志着日美干预台湾问题从一种“模糊战略”开始向“清晰战略”转化。2006年1月,日美又开始进行实际的军事演习,日本自卫队员已去美国参加联合夺岛军事演习。据分析,这是以在冲绳以南、台湾和钓鱼岛等地区出现紧张局势时日美共同进行干预为目的的。

  金熙德指出,现在日本媒体又披露日本将修改《周边事态法》,以便日本自卫队能更好地配合美军在这一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从前些年的发展事态来看,这一举动含有明显的针对中国的意图,也透露出日本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加紧有走向军事大国的意向。如果这一报道成为事实、日本照此修改《周边事态法》而将其对美国军事行动的配合举措加以进一步升级的话,将使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也将会对中日安全互信关系会带来进一步的损害,同时也将对东亚地区安全局势造成新的不确定因素。(民生)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