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拟修法支援美军介入台海 官员大谈联手防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9:53 人民网

  人民网1月13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报道,日本政府拟修改《周边事态法》,使台湾海峡等所谓“日本周边地区”出现紧急事态时,也能和日本本土相同,优先将日本国内的机场和港口提供美军使用。日本政府将于年内向国会提出这一修正案。

  报道说,日本本土遭受攻击时,首相有权让自卫队和美军优先使用机场和港口。不过,1999年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针对日本周边发生紧急事态,政府只能要求地
方自治体合作提供机场港口而无强制权,美方对能否确保机场和港口的使用表示不安。

  驻日美军重新部署协议时,美方就曾向日方表示,台海若出现状况,美军有必要使用九州所有的民间机场因应事态。

  报道指出,美方要求日本在周边出现紧急事态时,开放国内的港口和机场,供美国本土或夏威夷载运人员和物资的大型运输机使用,并作为物资运往前线的暂时贮存保管场所。

  日本针对周边事态的定义并未遵循地理概念,而是以所谓“对日本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事态”为因应对象。日本政府在国会答辩中曾宣称,大致以远东地区为范围,台湾海峡包括在内。

  美日在1997年修改防卫合作指导方针时,美国曾要求能优先使用东京成田、北海道新千岁、九州福冈和琉球那霸等11个民间机场和名古屋、神户和松山等7个港口。

  报道指出,去年底完成的驻日美军重新部署期中报告,美日就日本国内机场和港口的紧急使用达成协议,但针对周边事态,日方考虑将民航机起降频仍的成田、羽田和关西等机场列为使用的对象之外。

  另据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引述日本防卫厅主任研究官松田康博说,台湾在防卫问题上过于松懈,有必要强化自己的防务。

  报道引述松田康博称,这样有事情的时候,日本可以防卫太平洋(中国东海),而美国、台湾则负责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的防御。

  他说,依照目前台湾的防卫决心,一旦事情拖过2008年,届时强化防御的努力可能就来不及了。这样,如果有事,日本、美国的海上防卫线就会大大增加负担。

  此外,报道引述被称作“日本的中国军事问题研究第一人”的平松茂雄说,日本应该把多余的PC3反潜巡逻机以某种方式出售给台湾。平松茂雄在谈话中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表达了强烈的不信任和敌意。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