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想修改对太空解释 发射高分辨率侦察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07 新华网

  新华网2006年01月10日专稿:当政的日本自民党决定在今年夏天到来前对“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进行修改。据日本媒体称,一直以来,日本对太空的解释是“非军事”空间,因此,日本严格限制利用太空进行防卫。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普遍做法是,“允许在太空使用军事上的非攻击技术”,为了与“世界潮流接轨”,因而,日本想修改对太空的解释。

  《读卖新闻》日前发表文章称,如果这个目标得以实现,日本就能发射高分辨率的
侦察卫星。毫无疑问,这将给落后于欧美的日本太空产业带来新的需求。日本的太空开发也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机遇。

  这篇题为《自民党将建议政府允许利用太空进行防卫》的文章说,太空开发“只能用于和平目的”这个原则,是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现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1969年成立时设定的。当时,日本针对太空的利用作出了“非军事”的解释。因此,日本自卫队不能为自己开发军用卫星,只能使用普遍用于通讯等方面的卫星技术。

  文章说,自民党政务调查会的宇宙开发特别委员会自本月起,将对和平利用太空的问题进行集中审议,并决定于今年夏天以政务调查会的名义向政府提出建议。

  这家报纸称,如果把“和平利用”这一定义与“世界潮流接轨”,那么不仅民间可开发高分辨率侦察卫星,自卫队也可开发用以捕获弹道导弹发射动向的预警卫星等。

  同日,《读卖新闻》的另一篇题为《国际社会普遍利用太空防卫》的文章称,“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则一直限制日本的太空开发,目前这一原则已开始出现修改的迹象。

  这篇文章说,关于太空的和平利用,国际社会的普遍解释是:“只要不以侵略别国为目的,就可以用于军事”。对于美俄中等推进太空开发的国家来说,各种军用卫星对国家安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读卖新闻》认为,由于日本奉行“非军事”利用太空的原则,结果产生了制度疲劳。在1998年朝鲜发射导弹之后,日本本来以侦察为目的开发情报搜集卫星,却故意说成是为了“对大型灾害进行危机管理”。利用太空搜集情报可一次获得大量信息,在跨国恐怖活动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对于保卫国家安全而言,太空的利用将越来越重要。

  该报还说,太空技术是国家的核心技术,太空的开发利用对那些同太空相关的产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全球定位系统等用于军事目的的太空技术产生了巨大的商机。而在日本,国产的导弹发动机不能用于发射军事卫星,“非军事”原则导致了航天产业的停滞。

  《读卖新闻》称, 要想真正修改“非军事”原则估计还要经历许多曲折,但其他政党对修改该原则也越来越关注,我们期待着加快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据共同社披露,其实,日本为侦察朝鲜的军事动向,早在2003年3月就发射了由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各一颗组成的一组人造卫星,展开军事侦察任务。有消息说,今年年内日本还将再发射相同的一组人造卫星,以总共四颗卫星的整套设备,提高军事情报搜集能力。

  分析家们认为,日本自行发射军事侦察卫星一方面表明,实际上日本已在利用太空为军事目的服务;另一方面是有意逐渐摆脱在太空技术上对美国的依赖。但是,他们指出,日本卫星的情报搜集能力与美国相比尚有相当差距,要独自进行卫星的军事情报搜集恐还需一段相当的时间。 (完)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