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盯防周边国家 日本间谍卫星网将要建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7:28 新华网

  日本政府人士6日说,日本计划在2006财政年度内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如果计划能顺利实施,加上此前发射升空的另外两颗间谍卫星,日本将建成一个初具规模的间谍卫星网,在一定程度上拥有独立的全球情报搜集能力。

  分辨率不足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说,日本政府打算在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2006财政年度内发射这两颗间谍卫星。日本政府已经在2006财年财政预算中为发射行动拨款610亿日元(约合5.28亿美元),为维持间谍卫星运行拨款790亿日元(6.84亿美元)。

  两颗新卫星成功进入太空后,将大幅提升日本间谍卫星网的情报搜集能力,从每两天对世界任何地点拍摄一次,增加到每天拍摄一次。

  日本2003年发射的光学侦察卫星搭载有

数码相机,所拍摄照片的分辨率可以识别地面上1米见方的物体。而这样的分辨率尚不足以让人们判断出地面车辆种类和掌握其他情报细节,日本方面对此一直不满。

  司马昭之心

  

  到目前为止,日本情报部门所需要的卫星照片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美国。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日本总是留一手。日本有了自己的间谍卫星之后,可以不再受制于人。

  不过,这样的想法不便于明说。因此,在谈到建立独立间谍卫星网的目的时,日本政府总是拿朝鲜说事,把矛头指向朝鲜导弹和核设施。其实谁都能看出,朝鲜只不过是日本试图走上“军事大国”之路的借口而已。实际上,日本间谍卫星除了盯防朝鲜之外,其他周边国家也是重点对象,这一点不言而喻。(新华社记者 赵卓昀)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