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15岁“女伢子”的长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7:35 解放军报
15岁“女伢子”的长征

1980年冬,刘坚(左三)与康克清(左一)等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0年前,一个15岁的四川“女伢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长征路。12月15日,我们走近了这位已是86岁高龄的老红军——刘坚。

  1932年12月24日,年仅12岁的刘坚参加了红军。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刘坚显示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意志与能力。1935年,年仅15岁的她被任命为妇女部长。同年3月,刘坚随部队踏上了艰难的长征路途。

  那时,刘坚她们的主要任务是抬伤员、背物资和做宣传工作。在崎岖险峻的羊肠山路上抬担架,一不小心就可能摔下山谷。一副担架走一百步就要换人。刘坚带着一群年龄相近的小姐妹,用自己尚未发育成熟的身体,硬是把一座座空手尚且难爬的大山甩在身后,没有丢掉一个伤病员。朱老总表扬她们:“四川的女娃子是一支强队伍。”

  刘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宣传队员。为了鼓舞士气,每次行军前,她都要带领宣传队先期来到部队将要经过的地方,待官兵来时,就起劲地唱歌、数快板。在过党岭山的时候,刘坚站在半山坡上唱道:“山再高,高不过我们的脚背;路难走,难不倒我们两条腿……”

  身为妇女部长的刘坚,在筹粮筹款中,更是一马当先。因为是新区,这项工作变得十分艰难而危险。一次,刘坚带着70来个小同志为三军团筹粮,等粮食背回来时,部队已经开拔了。刘坚领着大家急忙向前赶。经过一个山沟时,前面传下口令,两边大山有土匪,不要掉队。刘坚领着70多个女同志互相鼓励,一个紧挨一个,终于冲过了危险区。

  刘坚老人回忆说:“那时尽管环境艰苦,但大家都比较乐观,谁也没有因为年龄小而退缩。大家在一起,不是你唱段家乡小调,就是她讲段笑话。路过少数民族地区时,还向藏民学会了一种藏族舞蹈‘糌粑粒粒亚西亚’。”1936年春,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开了一次运动会,她们这批“女伢子”夺得不少好名次,刘坚在比赛中分别夺得女子跳高、跳远的第一名。1936年7月,她们胜利到达陕北。

  光阴荏苒,老人时常回忆起15岁时走过的那段漫长征程。她常说,“无论对死者或是对幸存者,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的人生花季,我们没有虚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