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政府决定与美国共同开发新型拦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1:06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24日宣布,日本政府在当天举行的安全保障会议和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日美从1999年开始共同研究的导弹防御系统中,新型拦截导弹从明年起转入共同开发。小泉内阁的这一决定出台后,不少日本民众担忧,这将违反日本和平宪法。

  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日美共同开发的新型拦截导弹是“宙斯盾”驱逐舰上配备
的防空导弹“标准-3”的改进型。与“标准-3”相比,改进型作战范围扩大一倍,命中率更高,可以拦截装有诱弹的高性能弹道导弹。日本将负责开发保护不受大气摩擦生热损害的前锥体以及第二级火箭发动机等。美国方面除了弹头部分之外,主要负责整个系统的设计。

  2006年度,日本计划拨款2800余万美元用于“标准-3”改进型的开发。改进型预计2014年开发完毕,2015年开始生产。在今后9年间,日方将承担10亿至12亿美元的开发经费,美国将承担11亿至15亿美元。

  据报道,安倍晋三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日本有必要保护国土不受导弹袭击。舆论分析,朝鲜半岛核僵持状态目前仍没有缓和迹象,这是导致日本政府投入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2日表示,拥有核武器和军费开支不断增加的中国正对日本构成“相当的威胁”。

  消息传出后,很多日本人认为这一决定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日本宪法明文规定日本不得进行军事开发。

  同时,日美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成果将被出售给美国,这也意味着日本将违反其严格的武器出口禁令。但是,日本历任官房长官都曾经警告日本早晚将必然违反这一禁令。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