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神秘安妮姐弟:为一个死去的英雄传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0:20 中国国防报

  马庆恒

  约翰尼·斯皮特法尔是荷兰北部一个抵抗组织的神秘领导人。

  1940年5月,荷兰被纳粹占领。起初,英、法、比利时、荷兰等国眼见德国在极短的时间里征服了波兰、丹麦、挪威等国家后,将要对西线的荷兰、比利时进犯,也曾作了阻止
法西斯进犯的部署,谁知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从5月10日到15日,德国仅用一个师的兵力,就把荷兰打得一败涂地。女王威廉敏娜带着政府官员乘坐两艘驱逐舰逃往伦敦。武装部队总司令温克尔曼将军无可奈何地签署了投降书。一场反侵略的战争仅仅5天就失败了。荷兰人沉浸在悲愤之中。

  女王逃跑了,总司令投降了,这时最需要一个有勇有谋的人领导荷兰对纳粹统治进行反抗。斯皮特法尔出现了。他原本是英国的飞行员。在一次战斗中,他的飞机被纳粹炮火击中。他跳伞落到荷兰北部的—个地方,成为一个抵抗组织的领导人。

  英国还是有实力的。有英国人领头,那些不肯屈服的荷兰人便团结在他周围,他那个抵抗组织也越来越大。他很有胆识和谋略,能指挥人将宣传品撒进纳粹严密控制的城镇,能派人轻易地惩罚那些死心塌地帮助纳粹残害同胞的荷兰人,能潜入法西斯的仓库放火,能巧妙地设伏消灭德国那些趾高气扬的巡逻兵。

  他领导的抵抗组织因给德国人以沉重的打击而名声大振。他于是成为反法西斯斗争的传奇英雄。

  荷兰人相信他:“跟着斯皮特法尔没错。”德国法西斯恨他,千方百计地想逮捕他。但是,谁也看不见他!纳粹找不到他。他来去极为诡秘。别说纳粹了,连抵抗组织的成员也看不见他。听说他的飞机被炮火击中时,他也受了伤,没法同人见面。只有安妮姐弟俩能看到他。他的命令一概由安妮姐弟传达!

  这也好理解,他的行踪,知道的人越少,才越安全。何况他又因伤残废了呢!

  这使斯皮特法尔显得更加神秘莫测了。他是神秘的英雄。任何英雄都有一层神秘的色彩。在纳粹法西斯发誓要将他碎尸万段的情况下,不神秘,他怎么存在下去,怎么领导抵抗运动呢!

  当德国纳粹在东线遭到苏联军队的沉重打击、欧美盟军计划开辟第

二战场的消息传来时,斯皮特法尔领导的抵抗组织更加活跃,搅得驻守在阿森、格罗宁根、吕伐登一带的德国人心惊胆战。他们既恨他,又怕他,还拿他无可奈何。1944年6月,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成功,乘胜前进。纳粹从荷兰溃败而去。荷兰解放了。

  斯皮特法尔是著名的英国战士,盟军当然要接见他,要宣传他的事迹,要给他以表彰,还要接他回到英国去,但是仍然找不到他。不久,传来个不幸的消息:斯皮特法尔在一次事故中牺牲了。

  英雄死在胜利的前夕,实在令人惋惜不已。他怎么死的?死在何时?遗体在何处?何人最后看见过他?问题一大堆,岂能不弄个水落石出!

  盟军的调查人员出发了。他们访问了许多人,包括当地的老百姓和抵抗运动的成员甚至审讯了曾在荷兰北部驻扎的纳粹军官,但谁都回答没见过斯皮特法尔。

  这更加神秘了。越神秘的事物越能引发人们的兴趣!调查组决定继续寻找。

  不久,所有线索都归结到两人——安妮姐弟俩身上。

  安妮很快就找到了。她是位年轻的荷兰姑娘。1940年,当纳粹占领荷兰后,荷兰的武装部队放下了武器,但荷兰人民反法西斯的斗争并没停止。他们自发地行动起来,成立了许多抵抗组织。安妮姐弟多次要求参加当地的抵抗组织,为反法西斯斗争贡献力量。但他们年龄太小了,没有获得批准,但他们却成了英国飞行员的“传令兵”。

  调查人员开始询问安妮有关斯皮特法尔的情况,谁知安妮的回答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原来,根本就不存在领导这个抵抗组织的神秘领导人——斯皮特法尔,但飞行员倒有一位。

  原来,满腔爱国热情的安妮姐弟当年在自己家门口发现一个受了重伤的英国飞行员,连忙趁着夜色把他藏起来,给他细心的照料,但飞行员伤势过重,还是死去了。姐弟俩藏好飞行员的身份证和其他遗物,掩埋了他的遗体。他俩在伤心之余,想到申请参加抵抗组织没被接纳,忽发奇想:“咱们自己组织一个抵抗小组。”但是,自己搞组织,有谁会参加呢?很快安妮有了办法:“咱们就说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斯皮特法尔是组织的领导人。我们有飞行员的身份证作凭证。”领导者是英国人,这太有号召力了。安妮姐弟俩不断以斯皮特法尔的名义给抵抗组织下达命令和计划,在实际斗争中,很快地增长了才干,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一系列斗争的胜利。他们领导的抵抗组织也日益壮大,名声越来越响亮,成为荷兰北部一支最有影响的反法西斯力量。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