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打着“国际贡献”的旗号 日驻伊自卫队赖着不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3:19 东方网-文汇报

  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报道

  本报东京12月8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日下午召集举行了内阁临时会议,最终决定将现驻扎在伊拉克萨马沃地区的日本自卫队的派遣期限再延长1年,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接受了这一计划。

  此前,小泉在9月举行日本众议院大选时,为争取日本选民支持自民党的候选人,曾明确表示日本政府已决定不再延长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日本自卫队驻伊期限,然而仅仅过去不到三个月,获得众院选举大胜的小泉就自己食言,打着“国际贡献”的旗号再次将日本自卫队的驻伊期限延长了一年。

  据报道,日本政府8日通过的自卫队延长驻伊期限计划规定驻扎期限将截止至2006年12月14日。目前,日本自卫队在

伊拉克的安全由英国、澳大利亚驻伊部队负责。为给自己留条后路,日本政府的这份计划也表示,针对驻伊英、澳部队可能提前撤军的情况,日本政府今后将灵活处理,并不排除提前至明年上半年撤回自卫队的可能。

  日本首相小泉8日上午在防卫厅的会议上,为政府再次决定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辩解称:“自卫队通过参加印尼海啸、巴基斯坦

地震救灾以及在伊拉克的人道救援等世界各地的行动,发挥了自身的能力,引起了国民的瞩目,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以此强调日本自卫队参与国际活动的重要性。

  然而就在8日当天,日本广岛县禁止核武器协会的会员在广岛市中区的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前静坐示威,抗议政府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示威者不但打出了写有“即时撤军”、“抗议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等口号的横幅,还通过写给首相小泉的抗议书指责日本政府:“派兵已严重偏离人道救援的范畴,实际上一直在协同美英联军作战”。

  点评

  出尔反尔 信誉何在

  小泉一再声称其是一个拥有坚定政治信条的政治家,标榜“言必行、行必果”。然而,其9月有关不会再次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的表态话音未落,就出尔反尔,以所谓国民的高度评价和美伊友邦的邀请为由,将自卫队驻伊期限再度延长了1年,其政客形象毕露。对照之下,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向

中韩两国作出的“出于自己的内心,以不战心情去参拜”的解释,显得多么的苍白无力和可笑了。(文汇报)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