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斥巨资更新舰船谋划向东海增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9:03 世界新闻报

  专家指出,日本在东海加强武力将对东亚安全造成破坏性冲击

  12月1日,日本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拟订了《有关海洋建筑物的安全水域法草案》。根据该法案,日本将在大陆架或专属经济区内的设施周围建立一个半径500米的所谓“安全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在为向东海增兵做准备。一旦日本在东海有争议区域设定了采油设施,日本自卫队将以此法案为依据,向东海增派更多的防卫力量。

  虽然该法案没有提到东海,但12月2日日本的《读卖新闻》一语道破天机:“该法案的目的就是要在日本真正开发东海资源时,为海上保安厅提供排除妨碍者的法律依据,主要目的是为了牵制中国。”

  无独有偶,自民党的法案刚刚出笼,日本海上保安厅就提出了增加军费的要求。据报道,海上保安厅将从明年开始,在7年之内,总共投入大约35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更新巡逻船和飞机等军用设备。

  保安厅官员称,这些设备更新后,海上保安厅就可以实现24小时对该地区以及冲之鸟岛(冲之鸟礁石,并非岛屿——编者注)海域的监视。

  近几年来,中日围绕东海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尽管中方满怀诚意,多次提出与日本共同开发,和平利用,但在日益右倾化的日本政府主导下,东海问题越来越复杂。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火上浇油,热炒东海紧张局势。为了给日本加强对东海警戒,大力增强军备提供借口,日本《产经新闻》驻美国记者古森义久还从美国发来专电,强调中国海军正在迅速强大,有意将东海紧张局势的原因推给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本来日中关系就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僵局,现在自民党又推出新的法案,这表明日本已经决定通过修改相关法律,与中国在东海等有争议的地区打一场“持久战”,其结果必将使日中关系更加严峻。

  而这次日本海上保安厅提出总额3500亿日元的预算,是该厅创设以来,提出的最大规模的预算要求,意义非同寻常。

  军事专家分析说,日本海上保安厅作战力量今后将越来越强,在国内右翼势力的刺激下,日本政府可能在东海问题上更加咄咄逼人,在对华政策上也更趋强硬,最终会导致中日两国在东海问题上的摩擦加剧,对东亚安全造成破坏性冲击。

  (详细报道见24版《日本扩充军备监视东海》)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 雪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