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自卫队变身自卫军 日本和平宪法即将落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23 世界报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11月22日在自民党执政50周年的庆祝活动中正式公布修宪草案,根据该草案,日本将再次拥有所谓名义上的“军队”。据日本媒体消息,基于这次宪法的修订,自民党还将把防卫厅升格为内阁级别。其实,早在10月28日,自民党就通过了该新宪法草案明文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相关人士指出,日本“和平宪法”即将落幕。

  视“和平宪法”为眼中钉,右翼势力军国主义阴魂不散

  1947年,美国主导制定了日本沿用至今的《日本国宪法》,因其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利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而被称为“和平宪法”。在“和平宪法”的制约下,日本通过“和平发展”,在废墟上建立起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但是,以自民党为代表的保守势力从一开始就视“和平宪法”为眼中钉,欲拔之而后快。自1955年建党以来,它就把“制定自主宪法”写入党纲。小泉上台后,极力推动修宪进程。以小泉为代表的一些日本右翼政客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频繁参拜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的东条英机等一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二战中日本的罪行和战犯开脱。日本自民党资深国会议员森冈正宏就曾公然宣称日本无须就战争罪行道歉。更危险的是,右翼势力还险恶地篡改历史教科书以误导民众,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行正逐步影响到一部分不明真相的日本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近期小泉纯一郎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在日本众议院大选中取得历史性胜利即是明证。这次新宪法草案的推出,标志着酝酿多年的日本修宪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众参两院2/3以上议员同意,宪法修改草案在众参两院获得了2/3以上的多数票通过后,还必须进行全民公决,需要半数以上的国民赞同才能正式生效。相关人士指出,这次修订后的宪法几乎可以肯定会在日本议会获得通过,因为包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在内也支持这次修宪。此前的民意调查还显示,宪法将在全民公决中轻松获得半数以上国民支持。

  武装力量建设“四级跳”,“和平宪法”底线成“斑马线”

  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变化和对日政策的不断调整,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利用美日军事合作的机会,积极推进武装力量建设“四级跳”,从最初的警察预备队,到保安队,再到自卫队,直至今天的自卫军,企图实现其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1950年8月23日,为填补驻日美军增援朝鲜留下的力量真空,确保日本成为侵朝美军的可靠后方,应美国要求,日本建立了约7.5万人的警察预备队以维护社会治安,具有准军队性质;1951年9月8日,日美签订《旧金山和约》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在美国的操纵下,1952年5月10日,日本提出和通过了保安厅法案,并据此将警察预备队改为保安队。当时任首相的吉田茂承认,“保安队是创设时期的军队”;1954年7月,在讨论和通过《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后,日本创建了战后第一支正规军队——自卫队;1978年11月27日,日美两国签署《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1996年,又签署了《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及《日美民间公司联合研究军民两用技术协定》。由此,美国和日本由“保护”和“被保护”的关系,正式演变为军事同盟间的伙伴关系。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之下,小泉首相及其领导的自民党推动了这次修宪。若新宪法草案正式通过,日本将最终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实现武装力量建设的“四级跳”,拥有一支真正法律意义上的军队。

  自1991年日本自卫队向海湾地区派出扫雷艇以来,日本自卫队已多次走出国门。日本屡屡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向海外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既提高了日本自卫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又在国际上塑造了日本的军事力量形象,可谓一箭双雕。但是,由于有悖“和平宪法”,日本每次向海外派兵都遭到国内外舆论的非议。在新宪法草案中,“自卫军”除了自卫活动外,还能够参加“为确保国际社会和平及安全而展开的国际协调活动”。草案还规定,“日本国民要主体性地、积极地”为这类国际协调活动“作出贡献”。它意味着日本将名正言顺地实现海外派兵。这就是说,“自卫队”变“自卫军”后,不仅日本向海外派兵合乎宪法,而且支持在海外行使武力也将成为日本国民的义务。

  军事实力雄厚,远远超出“自卫”需要

  今年8月31日,日本防卫厅官员公布了2006财政年度的军费预算方案,要求在从2006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获得48857亿日元(约合440亿美元)军事拨款。如果获得批准,这将是日本近4年来首次增加军费支出,并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受到“和平宪法”约束,与世界其它国家相比,日本军费仅位居美国、英国之后,长期稳居世界第三位。一直以来,日本积极提升其军事实力。在内阁部分成员的支持下,积极推进自卫队“军队化”。自卫队大量采购高技术装备,积极推行军队士官化,还耗费巨资参与美国导弹防御计划。

  事实上,在美国的有意扶植下,日本的武器装备经过多次升级扩充,作战实力早已突破和平宪法,并远远超出其防卫需要。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有超过100辆世界最昂贵的主战坦克——90式坦克,并形成了较强的战场信息控制能力和C4I作战能力。90式坦克因为在全球率先装备了自动猎歼式火控系统,曾连续数年被列为全球第一主战坦克;日本航空自卫队建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预警机队,具备远程攻击能力。在“合作对抗2003”多国空战演习中,日本1架E—767预警机伴随6架F—15J战斗机,经过空中加油,飞越太平洋抵达美国阿拉斯加,显示日本空中自卫队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最近,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决定明年开始挑选能够取代F—4战机的新型战机,为大规模地更换新战机做好准备,以进一步提升空战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到目前为止,日本已形成了亚洲规模较大和战斗力最强的一支海上力量。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评估,在海上力量方面,日本有三个“世界第一”,分别是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和常规潜艇战斗力;同时,日本尽管目前还没有制造出核武器,但在核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却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早已拥有开发和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日本的一份秘密外交文件称:“日本当前采取不拥有核武器的政策,但是要保持制造核武器的经济、技术能力,以及不受外来挟制。”也就是说,日本口头上承诺坚持“无核三原则”,暗中却隐蔽地进行开发核武器的准备。1994年,当时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答记者问时,曾毫不隐讳地说:“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1995年,日本著名的《宝石》杂志也披露:“日本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

  美默许修宪,意在推日充当遏制中国“急先锋”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近日驻日美军调整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针对中国军力发展而采取行动:通过调整建立日美应急机制,以应对台海危机等。报道称,美国安全方面负责人认为,如台海危机发生,必须有日本自卫队的侧面支援,包括收集中方情报、对美军进行后方支援、协助美国进行导弹防御等。这就为日本持续扩充军力,谋求交战权提供了一个求之不得的契机。一直以来,日本把成为正常国家的希望建立在美国的支持上,利用美国的默许偷偷发展武力。近年来,日本在历史、台海、

能源、领土等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充当美遏制中国战略的“急先锋”,正是基于此目的。美国对日本的重新定位,使日本彻底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成为可能。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也正是利用了这一契机,推动了蓄谋已久的修宪进程。

  尽管修订后的宪法仍然保持日本官方的和平立场,保留了其中一项相关的条款,该条款称:“日本民众将永远不承认战争是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力,同时谴责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但是,新宪法草案规定,“为了维护和平、国家独立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应该有军队作自卫,并以首相作最高指挥官”,草案还指出,自卫队“可参与国际行动,以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及安全”。“自卫军”与“自卫队”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有本质的不同“自卫军”首先是军队,“自卫军”的出现标志着日本将重新拥有发动战争的力量。新宪法草案虽然写明了“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永远不进行战争及行使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是,这并不束缚日本的交战权。一旦日本单方面认定“国家和平及独立以及国民的安全”受到威胁,“自卫军”自然就会发挥“自卫”功能。 本报专稿 陈延敏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