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时评:日本“和平宪法”能否管住“自卫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16 中国国防报

  李大光

  11月22日,日本最大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在东京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并正式公布了该党提出的宪法修改草案。草案的核心内容是抛弃了现行宪法中日本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重要规定,要求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规定“自卫军”可以为“确保国际和平而展开国际合作活动”。由此来看,日本已经不安于做一个
奉行和平宪法的“不正常国家”,正向着拥有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正常国家”迈进。

  “和平宪法”成了“眼中钉”

  现行《日本国宪法》是在二战失败后制定的,其第9条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由于这一条款规定了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享有交战权及集体自卫权,限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因此人们又将这部宪法称为“和平宪法”。战后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对宪法第9条心怀不满,第9条也成为日本修宪和护宪两派之间争论的焦点。

  近年来,自民党加紧推动修改宪法,以突破第9条限制的进程。自民党推出的新宪法草案,删除了“和平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新的第2项第3款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如果照这样修改,日本将彻底改变不进行战争的原则立场,意味着“和平宪法”将成为一纸空文。

  不正常行为让世人不安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理由是要做“正常国家”。但在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邻国人民眼里,日本缺乏深刻反省、否定侵略历史的做法恰恰是最不正常的。日本要在这样的背景下修改“和平宪法”,也是很难让人信服和接受的。

  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有目共睹。日本始终没有对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右翼势力还极力否认侵略历史,为军国主义翻案。小泉纯一郎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每年都要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激起亚洲邻国的极大反感。战后60年,日本在“和平宪法”的保障下,走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富裕。可以说,没有战争是日本战后最大的财富。“和平宪法”是日本对世界作出的承诺。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战争,才能与亚洲和世界各国共创未来。

  但是,日本政府却扬言受到了“和平宪法”的束缚。小泉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案,突破“和平宪法”,向海外派兵,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不断提高两国军事一体化程度。日本政府领导人不顾亚洲人民的反对,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并以强硬的态度对待和处理与周边国家之间发生的纠纷。今年日本内阁通过的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把邻国视为“主要的不稳定因素”。其种种不正常行为引起世人极大的不安。

  日本军事动向值得警惕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自卫队规模达到24万人,拥有“宙斯盾”驱逐舰、F-15战斗机、空中预警巡逻机等最尖端装备,其军事实力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不容小觑。

  军事战略向“海外干预型”转变冷战后,日本军事战略不断修改,虽然仍号称“专守防卫”,却突出强调了战略的“主动性”,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转变。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的《东亚战略概观》说得更为明确:为了自卫,日本可以采用“先发制人”手段,并开始扩充军备,大力提高“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

  拥有一流的军事实力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1000架作战飞机,其中不乏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机种,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建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预警机队。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42艘作战舰艇,是亚洲战斗力最强的海上力量之一。据《简氏防务周刊》的评估,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和常规潜艇战斗力3个“世界第一”。日本陆上自卫队拥有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球第一的90式主战坦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装备了90式主战坦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第7装甲师在冷战期间主要驻守在北海道地区,如今把防御重点明显地转向西侧。

  拥有雄厚的动员潜力日本是当今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先进的科技水平,军事潜力十分巨大。日本建立了门类齐全、寓军于民的“平战两用”军事工业体系,具有深厚的战争潜力。日本某些政要甚至宣称,一旦需要,日本可在很短时间内造出核武器。

  热爱和平的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和平宪法”被架空,将来谁能管住越走越远的“自卫军”?谁能为日本把握未来的方向,不偏离走了60年的和平道路呢?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