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泰国华文报纸指出日本修宪是想在海外使用武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1月28日电(记者李国田)泰国华文报纸《亚洲日报》28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是想从《和平宪法》束缚中挣脱出来,建立自卫军,在海外使用武力。

  社论说,修改后的《和平宪法》将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使日本拥有合法的海陆空三军,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可以在海外使用武力。这样日本军队就完全从《
和平宪法》的重重束缚中挣扎出来,恢复了60年前的种种“自由”,包括侵略的自由。

  社论说,《和平宪法》是二战的产物,用和平来限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防止日本侵略历史重演,是一种强制性的和平束缚。显然,《和平宪法》对亚洲各国、对全世界的和平有利,对日本自己也有利。

  对于日本为解除和平的束缚而修改宪法,最为关心的当然是日本的亚洲邻国,60年前心灵的创伤还没有平复,又看着日本一步紧一步地复活军国主义,人们担心,总有一天,日本会重演60年前的历史。

  《星暹日报》28日也发表社论,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伤害华人感情”。社论认为,日本要想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日本领导人必须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完)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