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借核航母进驻突破禁区 日为发展核武器铺平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59 世界新闻报

  积极开发核技术 日本高官公开叫嚷造核武

  据11月21日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透露,美国防部已经选定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派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替代即将于2008年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预计最终的决定将在未来数周内宣布。

  消息传出后,这几天在东京以北的横须贺市,陆续有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据称总人口只有大约43万的当地居民,已经收集了超过45万人的签名,反对政府让“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期间,有一名79岁的退休原子能学院院长,天天挂着牌子站在街头,呼吁路人在请愿书上签名。

  日本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曾经遭受核武器攻击的国家,其所带来的灾难在日本国民心中依然记忆犹新。因此,不少日本民众对美国准备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担心航母可能出现的核泄漏给日本带来又一次“核噩梦”。

  但日本政府却与民意背道而驰,对美国表现出积极的迎合态度。日本前外相町村信孝曾热切地声称,此举将有助于保障日本的安全及加强东亚地区的稳定。日本政府对核航母表现出的热情,与核航母强大的威力以及日本对核武器的期待不无关系。

  而更为关键的是,核动力航母的部署可以使日本逐渐架空“无核三原则”。日本政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确立了“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原则。虽然该原则名义上界定为核武器,但任何带核的武器都在禁止之列已经成为共识。也正是迫于这种压力,美国此前一直没有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而“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的到来,则可能打破这种共识,从根本上动摇“无核三原则”,为日本发展核武器铺平道路。

  日本一旦走上核武化的道路,对东亚地区战略平衡的破坏将是颠覆性的,甚至可能在亚太地区引发核竞赛。特别是当前日本政府依然无法正视侵略历史,其拥有核武器对世界和平而言不啻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因此日本核武化的暗流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警惕,才可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美国欲支持日本发展核武器借以向中国施压

  日本右翼声称要发展核武 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拥有43吨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钚

  扬言一夜造核弹 日右翼头脑发昏(附图)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