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自卫队改名自卫军 日本修改宪法谁有可能受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33 南方日报

  22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在庆祝建党50周年之际,通过了旨在“让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新宪法草案。根据这个宪法修正草案,日本自卫队将于明年“升格”为“自卫军”,日本防卫厅也将“升格”为“防务省”,增加了“日本可拥有用于自卫的军事力量,军事力量可以参加国际安全行动”的条款。

  由于自民党在日本政坛是一个强势的执政党,这个宪法修正草案的通过几乎是没有悬
念。这表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后,日本将再次拥有名义上的军队,并且拥有出兵海外的合法权力。日本反修宪的政界人士,形容“和平宪法”面临死亡。

  从表面上看,日本修宪的始作俑者是日本右翼政治势力,日本似乎就将借此成为“正常国家”。但实际上,这是美国政客推波助澜的结果。如果没有美国的默许,日本修宪扩军不可能成事。

  反观近代历史,修宪扩军并非日本人民之福。

  日本战前一直奉行1889年由明治天皇御赐的“大日本帝国宪法”。该宪法以军权至上,终使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日本战后正是靠“和平宪法”的指导,脱胎换骨,集中力量重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富裕繁荣而成经济大国。

  反观世界格局,修宪扩军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

  日本的扩军和强权梦,始终将操控在美国手中,未来“自军”必将要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和霸权服务。美国只是利用日本制华,不愿见到日本称霸一方,损害美国霸主地位。

  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美国日益把注意力投向了亚洲地区,最终围绕亚洲进行了全球战略调整和实际军事布署。由于自身力量的局限和借刀杀人的考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已越来越不满足于把日本当作一个作用受限的、“防守型的”军事和政治伙伴。

  美国在与日本的关系调整中,采取的是因势利导、投其所好、为我所用的策略,有意识地激发日本的政治企图心和军事作为,力图全面“盘活”日本的经济和军事资源,平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为自己的全球战略服务。

  今年6月,美日两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表示将签署“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及“相互协作作战计划”、确定对未来台海“有事”时进行干涉的分工细节,以及不久前美日两国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的《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为标志,美国终于如愿地使日本成为自己全球战略的马前卒。

  然而,美国纵容日本修宪扩军,纯粹是一种“损人利己”之举。

  从地理上看,美国远在太平洋东海岸,本土不易受到攻击,而且部分驻日美军也在向关岛等地“后撤”。而日本则不同,它处在“前沿地带”,真要惹起战端,势必遭受难以承受的打击。

  在不打仗、仅作为一种战略遏制和威慑的情况下,日本作为美国的军事同盟国能得到什么回报?除了被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的冷眼相看和高度戒备以外,得不到什么好处,它现在的国际形象和孤立处境就是明证。而如果发生战争,它就更是什么也得不到了。

  相反,美国通过借助日本之力,是可以节省很多战略资源、坐收额外的“冷战红利”的。

  此外,美国怂恿日本修宪扩军,是以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以日本的国家利益为限度的。这就是不能威胁到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利益,同时也不能打破这一地区的战略平衡。例如,在日本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上,美国就丝毫不予让步,一贯严加限制。

  因此,修宪扩军并非日本人民之福,美国才是真正的受益者。聂寒非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