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修宪草案玩文字游戏 侵蚀放弃战争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22日在庆祝建党50周年之际正式提交修宪草案,明确将1947年“和平宪法”中的“自卫队”改为“自卫军”。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该修宪草案是玩文字游戏,侵蚀放弃战争承诺。

  自民党在修宪草案中保留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第一项,该条款声明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权利。

  然而,草案删除了宪法第九条第二款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抛弃了现行宪法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规定,改为“为了维护和平、国家独立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应该有军队作自卫,并以首相作最高指挥官”,明确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修宪草案第二项第三款同时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

  日本法律专家认为,新宪法草案虽然保留了第九条第一项有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而发动的战争,以及不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条款,但后面的条款又允许自卫军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在海外使用武力,这完全侵蚀了放弃战争的承诺。所以,新宪法草案保留第九条第一项只是一种文字游戏,以掩人耳目,增加欺骗性。

  日本媒体认为,新宪法草案已经十分明确地允许自卫军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在海外动用武力,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而保留宪法第九条第一项的目的只是为了缓解国民对修改宪法第九条产生的不安和恐惧心理。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