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惊天袭击为何对准约旦 与支持美国密不可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8:16 北京晚报

  专家访谈:惊天袭击为何对准约旦

  约旦今晨遭到袭击,伤亡惨重。记者立即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国富研究员。他指出,虽然目前无组织对此负责,但恐怖袭击与约旦政府支持美国的背景有密切联系。

  李国富分析说,约旦国内人口以巴勒斯坦人居多,约65%的人是巴勒斯坦人。从历史上看,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最尖锐的时候,约旦民众会有过激行为或制造事端。他们的目的在于向约旦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从地域上看,约旦国内局势最直接、最强烈、最深刻的影响往往与巴以局势有关。而目前巴以局势相对平静,显然恐怖袭击的阴谋与此没有直接联系。

  约旦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政府与美国的关系比较密切。按照李国富研究员的分析,这次恐怖袭击很可能与此相关。凡中东发生的恐怖活动,无论属于哪个类型,采取什么样的手段,都或多或少与该国政府支持美国的背景密不可分。袭击者主要目的是通过爆炸来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基地”组织在

伊拉克的分支机构头目扎卡维正是约旦籍,而此前“基地”刚发表声明,警告驻伊美军眼下的“铁幕行动”。警告声落,爆炸即起,所以人们很自然会将袭击者的身份与“基地”组织挂钩。(陈远丁)

  新闻背景:三家豪华酒店常有西方人光顾

  分析人士指出,当天晚上发生的这三起炸弹袭击是针对约旦外国人的,因为这三家酒店入住者大多是外国游客或是常住约旦首都安曼的外交官。可以说,这次恐怖袭击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对准外国人。君悦酒店是约旦首都安曼最为豪华的酒店之一,位于首都安曼最繁华的商业、使馆区,在侯赛因·阿里街上,入住这家豪华酒店的顾客绝大多数是到约旦旅游观光的游客以及常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外交官。而邻近的另外一家酒店拉迪森萨斯酒店也在这个街区,这家酒店大多数入住者通常都是到约旦旅游的美国人和以色列人。据悉,下榻拉迪森萨斯酒店的客人以美国和以色列游客居多,该酒店早在2000年就曾是一起爆炸事件的袭击目标。(于小青 林颖)

  相关链接:约旦遭袭目标多与美国相关

  美国政府认为,扎卡维和“基地”组织另外一名高级成员阿布·祖贝达曾于2000年策划了一起针对拉迪森萨斯酒店的爆炸袭击,但约旦政府1999年底成功地摧毁了这一袭击阴谋。祖贝达2002年3月在巴基斯坦境内一次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巴安全部队联合发起的军事行动中被捕。

  今年8月,约旦红海沿岸重要港口亚喀巴港传出强烈爆炸声。一枚

火箭弹从美国“阿什兰”号战舰上空飞过后,击中了一座仓库屋顶,导致一名约旦士兵死亡,另有一名士兵受伤。2000年10月,停泊在也门南部亚丁港正在补充燃料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遭到一艘满载烈性炸药小艇的袭击,致使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死亡。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声称对此负责。(于小青 林颖)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