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新宪法草案正式出台 自民党推出“修宪大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 题:自民党推出“修宪大餐”

  中新社记者 王健

  借着选战大获其胜的“余威”,日本自民党酝酿烹制已久的“修宪大餐”终于迫不及待地摆上了桌面——由该党制定的《新宪法草案》日前正式出台。

  尽管此前各界对这套“修宪大餐”的菜单内容早有耳闻,但其如此急切地揭盖出炉,仍给人以突兀之感。此间舆论为之哗然,并纷纷揣摩评点其“菜式”路数。其中以质疑其“烹制手法”者为众,当然,也有激赏“味道好极了”的。

  毫无疑问,这道“修宪大餐”的“压台大菜”,是在众所瞩目的宪法第九条“主料”中随“主厨”之意抽减,并添入了“自卫军”这一“怪味调料”。《新宪法草案》将被视为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主轴的第九条中的第二款“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整个一笔勾销,代之以“为确保我国的和平、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权力者的自卫军”。尽管这份草案仍顾虑于各界压力而最终保留了宪法九条第一款“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内容,但却又加入了新的第三款内容:自卫军可以“为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参加国际性的协作活动。这种既标榜“放弃战争”,又去除“否认交战权”的自相矛盾式的配味,似乎很容易让匆匆上桌的品味者口舌麻木。

  自然会有经验老到、味觉细腻的“挑剔型食客”,如《东京新闻》就此发表的社论一针见血地指出,由此已经解除了战后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束缚。《朝日新闻》的社论更进一步认为,草案中成问题的第九条将自卫队变成军队,也许是出于认知自卫队已经拥有世界屈指可数的装备,并愿将此作为成熟国家的当然手段而拥有,但同时,也包含着为政府见解所一直否定的“集团自卫权”的行使打开通路的意图。然而现在的自卫队将由此发生何种变化,起到何种作用,对其有何种制约,这些至关重要的内涵却全然脱落。

  当然,此间媒体还注意到这套“修宪大餐”的其他菜式存在的问题,如作为现行宪法引言基调的体现对过去那场战争的厌恶和反省的内容已经销声匿迹;如将原定修宪所需的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赞同改为半数以上赞同,试图降低今后继续修宪的门槛;又如将现行宪法有关政教分离原则条款中的国家及其机构不得从事任何宗教性质活动的内容,加上了“不超出社会礼仪的范围”等限定词,似乎是为今后政治人物的参拜靖国神社预留伏笔。

  自然,日本自民党在其立党五十五年之际精心端出的这一桌“修宪大餐”,目前尚处于“试食”阶段,日本朝野其他党派的“食客”,甚至自民党内的非主流“食客”,也会有各自的口味嗜好,而来自民间“食家”的挑剔之声更不容忽略,此间分析认为真正完成修宪之举,还需经过相当周折。不过,在现如今自民党“御厨”一家独大掌控“料理台”的情形之下,这桌大餐在添上些“葱姜佐料”、文火再炖几道之后,恐怕早晚要正式充斥台面,并成为东瀛“唯我独鲜”的“当家菜式”。 (完)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