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遭俄罗斯军警全力清剿 车臣匪徒找地方过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徐励

  俄罗斯官员10月19日表示,俄警方在18日的清剿行动中击毙了车臣武装头目塔希勒·巴塔耶夫。据媒体报道,巴塔耶夫是巴萨耶夫身边最亲近的人,不排除他是被巴萨耶夫亲自派出来执行任务的。

  -俄外长否认“入侵”

  近来,俄罗斯南部的纳尔奇克和达吉斯坦枪声不断,武装匪徒的多点袭击和俄武装力量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使这一地区充满了“战争”气氛。甚至有俄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受到“外部武装势力的入侵”。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在报道纳尔奇克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听众在电话连线节目中表示,“这是俄罗斯民族和穆斯林之间的战争”。

  但1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就纳尔奇克局势发表评论说,没有任何外部力量入侵俄罗斯,武装匪徒都是纳尔奇克当地人,他们是秘密的地下匪徒。

  -清剿行动还在继续

  据俄官方统计,共有140多名武装匪徒参与了12日在纳尔奇克的恐怖袭击。俄军警在袭击事件中,以及随后的清剿行动中共击毙武装匪徒92名。19日,俄《共青团真理报》称,纳尔奇克的清剿行动还在继续,市内仍可听到枪声。

  据俄媒体报道,12日发生在纳尔奇克市的恐怖袭击事件是近来最大的一次武装袭击,巴萨耶夫很可能亲自指挥了这次行动。而且有报道称,巴萨耶夫就在纳尔奇克市区,甚至有人在街上看到了他,但俄警方和内务部暂时还没有找到巴萨耶夫的踪迹。

  事后,巴萨耶夫承认对袭击负责。他说,袭击是为了刺杀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总统卡诺卡夫,但他们失算了。据悉,巴萨耶夫答应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每人可得到1000美元。

  -救同伴?越冬?

  一种说法认为,纳尔奇克多点袭击的目的是要吸引警方注意力,以减轻在白溪河地区遭俄武装力量围剿的另一伙武装匪徒的压力。

  另一种说法认为,纳尔奇克市内务部第三分局关押着瓦哈比派信徒,武装分子企图将他们解救出来。

  还有官员认为,秋天是武装分子比较活跃的季节,他们持续不断地制造恐怖事件,是在为越冬寻找安身之地。达吉斯坦正好是恐怖分子的基地所在地。据一名当地人透露,被击毙的巴塔耶夫和他的同伙已经在达吉斯坦住了一段时间。他们看上去很平常,也很少露面,他们的住处几乎没家具,只有一些被褥和文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