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不把美军放眼里 塔利班“大喇叭”是个狂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0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巴基斯坦官方10月4日兴奋地宣布,他们逮到了一条“大鱼”———当天,塔利班发言人哈基米在巴与阿富汗接壤的西南部俾路支省落网。哈基米确实是条有价值的“大鱼”,被捕第二天,他就交代了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行踪。

  ●吐露奥马尔行踪

  据巴安全部门一名参与抓捕行动的高级官员称,他们是通过截听哈基米的电话锁定其藏身之处的。哈基米在被捕前使用了一部巴基斯坦号码的移动电话和两部卫星电话。被捕时,他没做丝毫反抗。据截听到的电话记录显示,他还曾电话“遥控”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向美军发动袭击。

  5日,哈基米在伊斯兰堡接受巴安全部门审讯时供认,奥马尔就藏在阿富汗某个地方,不过,他并不清楚具体地点。这个消息令阿政府非常欣喜,他们希望能从他嘴里挖出更有用的线索。

  ●人称“塔利班之声”

  哈基米成为一个新闻人物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塔利班当权时,他还只是个人微言轻的小角色。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他摇身一变成了塔利班残余与外界联系的媒介,人称“塔利班之声”。不过直到现在,美阿仍怀疑他与塔利班高层的确切关系,认为其象征意义更大一些。

  同前萨达姆政权的新闻官萨哈夫一样,哈基米最擅长的也是“稳定军心”。很多西方和阿富汗人士因此指责他的言论没有根据或夸大其词。每当美军在军事行动上占尽上风之时,他都会出来打一场宣传反击战,指责美军“撒谎”,声称塔利班重创了美阿联军。今年6月,当美国断言拉登和奥马尔在巴基斯坦境内时,哈基米马上通过卫星电话对阿富汗媒体说,拉登和奥马尔仍在阿富汗。

  ●挑战美军能量

  哈基米胆子非常大,经常在美军眼皮底下活动。他在无法定位的隐身之地,通过卫星电话频繁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尤其是最近,他一点都不把美军放在眼里,不但几乎每天发布详尽的新闻,甚至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给了众多媒体。他自信地宣称:“所有在阿富汗的媒体和美军都知道我的电话号码,美军不会不知道我的位置。他们声称能通过卫星发现地面上直径超过3英尺的任何东西,如果他们没说谎的话,那就是他们并不想找到我。”不过这一次,在巴方的审讯室中,不知道这位“狂人”是否还敢挑战美军的能量。▲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