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厘岛爆炸案两元凶浮出水面 背后有庞大恐怖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8:43 东南早报

  早报讯 巴厘岛袭击案发生后,印尼警方经过初步调查证实,这是一次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自杀式恐怖袭击,在3名自杀袭击者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恐怖网络。

  印尼警方和安全专家分析指出,来自马来西亚的两名“伊斯兰团”重要头目很可能是这起爆炸案的幕后元凶,他们就是被称为“炸弹专家”的阿扎哈里·本·胡辛和绰号“财神”的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

  刊登照片追踪嫌犯

  印尼各大报纸3日刊登了3名被怀疑是自杀袭击者首级的照片。这3名男子的头颅在爆炸中被炸飞,但是保存完好,面目仍然可以辨认。警方希望知情者尽快提供这3名自杀袭击者的情况,以便顺藤摸瓜,追查幕后元凶。

  印尼安全部反恐高级官员安西亚德·姆巴伊少将说,3名袭击者都使用了非常“专业”的自杀式腰带,炸弹由TNT炸药和钢珠制成,通过手机引爆,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造成巨大的杀伤力。

  姆巴伊说,警方认为至少还有3名恐怖分子目前仍然潜伏在巴厘岛上。他们通常为袭击者提供后勤保障和援助,而且一旦某个袭击者发生意外,他们就将作为“替补”上场。目前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已经展开,如果进展顺利,今后几天就会有结果。截至发稿时,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巴厘岛爆炸案负责。

  两名元凶浮出水面

  姆巴伊说,印尼安全部门正在全力调查和追捕这起爆炸案的幕后元凶,来自马来西亚的两名“伊斯兰团”重要头目胡辛和

托普的嫌疑最大。

  现年48岁的胡辛出生于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后来在

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学习机械工程,1990年在英国的雷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胡辛曾经在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一所大学教书,后来受“伊斯兰团”精神领袖巴希尔的影响,加入了这个东南亚地区的恐怖组织。1999年,胡辛在菲律宾的棉兰老岛接受了制造炸弹的培训,随后又在此年前往阿富汗“深造”,成为制造炸弹的专家。胡辛参与了一系列爆炸袭击,被东南亚各国视为头号恐怖嫌犯。

  现年35岁的托普则是一名筹集资金的“高手”,通过各种手段为恐怖组织寻找活动资金。此公还十分善于说教,经常鼓动武装人员充当自杀袭击者。

  托普也在2001年出逃,后来和胡辛成为“恐怖搭档”,联手制造了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和2004年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爆炸案。(冯俊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