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军事题材电视剧摸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6:18 解放军报

  初夏时节,一个名为“2005年中国电视产业论坛”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作为许多部军旅大戏的策划人和军队电视剧创作队伍的代表,李洋应邀参加会议,论坛组织者甚至提前给他拟定好发言的题目:《军事题材电视剧掀起新一轮的收视冲击波》。于是,我们就一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对话。

  面对笔者的提问,李洋回答:“我个人的思考,军民相依是一种跨国现象,从心理学
去分析,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在满足一种潜意识的安全需求,他们关心今天的军队什么状态,今天的军人还是不是钢铁长城。其实,国防潜意识是民众与生俱来的,只是它需要与我们生动外观的国防意识相碰撞。不管军事题材的故事呈现出来的形态如何千差万别,在战争与和平的命题下,安全需要会成为永恒的需要。”有了这种军民共同的需要,他坚信军人戏的繁荣将是长期的,关键是如何把它保持好,维护好这种状态。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平年代》、《突出重围》等优秀作品面世后,开始担负军队电视剧创作管理工作的他,担心创作上升发展的态势会中止甚至下滑。“接过接力棒必须拼命往前跑,军事题材电视剧有今天是通过不断的接力棒跑下来的,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经过冷静地分析后,李洋给自己定出的任务是,其一,保持发展态势;其二,力争平稳上升;其三,保持每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两三部大戏。谈起几年来的业绩,他使用了这样一个词汇:“我们的解放军创作团队团结和谐,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创新的冲击力。”

  军人的词典里有一句话:全军是一盘棋。对军队电视剧创作,李洋更看重宏观的发展和繁荣,看重可持续的发展远景。

  随着创作实践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李洋对于军队电视剧很少涉猎的

中央电视台之外的“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预感到,随着军事题材电视剧数量的增加,开拓终端并实现多元化将是解决军队电视剧未来发展的环节。于是,他应邀参与了《历史的天空》、《军人机密》、《新敌后武工队》、《亮剑》《幸福像花一样》、《逐日英雄》等剧目的设计并担任总策划,这些剧目在市场上的良好反响,使他在圈内声名鹊起。

  岁月无痕,史诗铿锵。10年的幕后工作,应该有一个纪念,于是李洋主编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就叫《银幕上的解放战争》。为了给中国的军事电影勾画出一个世界的背景,他再次主编出版了6卷军旅影视文化丛书。我问他十几年来笔耕不辍,是什么动因?他答:喜欢就是道理。写作不管写什么一定是创作,一定会有极大的快乐。这种快乐的积累最后体现在他的一部部专著中,《边缘艺话》、《世界摇滚音乐大观》、《二十世纪世界战争电影》、《世界百部战争电影》、《战地物语》等。

  在这次论坛上,李洋被选为中广学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面对这种荣誉,他很冷静,他知道,这也是团队的表现为他长了分。(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