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发展海上力量遏制周边 实力超过英国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3:00 环球时报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新型“宙斯盾”驱逐舰———“爱拓”号已在长崎造船厂下水。随着这艘日本最先进战舰的露面,其寻求海上强权的咄咄逼人之势已日渐彰显。

  号称日本最强军舰

  根据日本防卫厅的武器装备更新计划,日本将建造两艘新型导弹驱逐舰,“爱拓”号是其中的第一艘。该舰排水量7700吨,造价高达13亿美元,预计明年正式服役。另一艘“爱拓”级舰计划于2007年下水。

  尽管“爱拓”级驱逐舰与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王牌———“金刚”级驱逐舰同属“宙斯盾”舰,但“爱拓”级具备更强的信息作战、海面作战与反潜能力,堪称日本战斗力最强的军舰。在信息战方面,“爱拓”级配备了最新AN/SPY-1D(V)型“宙斯盾”雷达,具备更完善的电子对抗能力,并显著提高了对低空掠海目标的探测能力,能准确快速对敌方巡航导弹和其他威胁作出反应。在海面作战方面,“爱拓”级的MK41型垂直发射单元多达96个,比“金刚”级多了6个,并可发射最新型“标准3”型导弹,大大增强了反导防空能力。在反潜能力上,“爱拓”级增加了一个能容2架反潜直升机的机库,使“爱拓”级标准的反潜防卫圈半径扩大到200公里。此外,“爱拓”级还对舰体外形作了部分修改,增强了隐身性能。

  海上力量呈现“三化”趋势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舰艇数量已居世界前列,反水雷能力及反潜能力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但其胃口似乎并不止于此。近年来,日本新型战舰频频下水,海上力量日益向大型化、远程化和导弹化方向发展。

  在大型化方面,日本计划建造4艘大型直升机母舰型驱逐舰,首舰预计2008年交付使用。该级舰满载排水量接近2万吨,虽名为驱逐舰,但在军事专家眼中却是不折不扣的轻型航母,战斗力已接近英国“无敌”级航母。在远程化方面,日本已拥有了能进行远程兵力投送的“大隅”级两栖运输舰。此外,日本还在积极研发新型潜艇,大力扩展水下远程作战力量,并加紧研制新型远程反潜巡逻机。在导弹化方面,日本除利用“金刚”级和“爱拓”级的“宙斯盾”系统构建导弹防御系统外,还计划在这些新型战舰上加装射程30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攻击范围将覆盖绝大多数邻国的全部国土。

  将成为亚太第二号海上强国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规划,到2010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多艘(架)先进水面舰艇和飞机,其中包括3艘“亲潮”级和1艘改进型“亲潮”级潜艇;1艘“高波”级、4艘“金刚”级和2艘“爱拓”级驱逐舰、2艘轻型航母,实力将远远超过海军大国英国的海军,在亚太地区仅居美国之后。

  随着日本军事外向化步伐的加快和海上作战能力的提高,亚洲邻国对日本表示出越来越多的忧虑。军事评论家认为,日本发展这些武器目的并非防御,而是企图打破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对中国和朝鲜等国进行遏制。韩国《朝鲜日报》指出,日本不断更新武器装备,提高远程作战和反导能力,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地区军备竞赛。东南亚国家的媒体也指出,对于日本军舰打着“反恐”旗号向远海发展,亚洲邻国普遍不能认同,如果日本将军事注意力过多地放到外部事务上,必将遭到各国的坚决反对。(特约记者 张敏)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