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加紧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海上力量三个世界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13 半月谈

  最近,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决定明年开始挑选能够取代F-4战机的新型战机,为大规模地更换新战机做好准备,以进一步提升空战能力。事实上,近年来,在美国的有意扶植下,日本的武器装备经过多次升级扩充,作战实力已突破和平宪法,并远远超出其防卫需要,引起亚太地区各国的密切关注。

  日本加紧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日本日益感到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其经济大国的地位不相称。积极提升军事实力,就是日本谋求“正常国家地位”的一个重要步骤。

  为此,日本采取了“两头并进”的战略:一方面,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向海外派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促进日本自卫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同时在国际上塑造日本的军事力量形象。另一方面,在内阁部分成员的支持下,积极推进自卫队军队化。从战略上,将自卫队作为国家军事力量的核心,参与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等;从战术上,大量采购高技术装备,推行军队士官化,打造一支具有一定规模、在战争期间可以快速扩充的国防力量。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发展方向是,不再区分截击战斗机和支援战斗机,而是大力推进战斗机的“多用途化”,既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也可执行侦察任务;提高空中运输能力、拦截弹道导弹能力以及精确对地攻击能力。海上自卫队在水面舰艇方面,主要是通过大型化、现代化来扩大续航时间和战斗能力;通过改造“宙斯盾”级舰艇,提高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潜艇通过使用新技术,扩大水下行动能力。陆上自卫队今后发展的重点是,提高坦克等各种车辆的战略机动力,提高地对空导弹的拦截能力,引进各种指挥系统以实现

信息化

  航空自卫队:具备远程攻击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1000架作战飞机。其中不乏世界上最先进的机种,包括全球最先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的F-2战机和美国转让技术由日本生产的F-15J战机。F-2战机造价每架高达120亿日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从20世纪80年代起,日本开始装备先进的F-15J战斗机,进入21世纪之后,又将之作为第一线机种,换装火控雷达,引进联合电子战系统。目前,日本正积极与美国联合开发新一代作战飞机,并对美军刚刚开始装备的下一代主力战机F-22“猛禽”战斗机表现出浓厚兴趣。

  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建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预警机队。1998年前,日本已拥有13架E-2C“鹰眼”预警机,其中5架“鹰眼”已在2003年前完成了改进升级。1995年,日本防卫厅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赋予了自卫队“执行各种任务的权力”。日本航空自卫队就此提出,建立有“监视海上交通线能力”的“空中平台”。这个“空中平台”就包括侦察机、巡逻机和预警机。

  从1996年开始,4架更先进的E-767预警机相继服役。E-767能探测320公里外的目标,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600公里,可同时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引导和指挥30批飞机进行拦截作战。在“合作对抗2003”多国空战演习中,日本1架E-767预警机伴随6架F-15J战斗机,经过空中加油,飞越太平洋抵达美国阿拉斯加,显示日本空中自卫队已具有“窥探”世界各地的能力。

  在空中防卫方面,日本编有6个防空导弹群,装备“爱国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120部,成为世界上“爱国者”防空导弹最密集的地区。2003年开始,日本还参加了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合作,并且开始改装PAC-3型导弹。

  海上自卫队:拥有三个“世界第一”

  到目前为止,日本已形成了亚洲规模较大和战斗力最强的一支海上力量,拥有142艘舰艇,大约4.5万兵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4艘“金刚”级护卫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是全球除美国外,第一种装备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的战舰,也是全球少有的可以执行海上反弹道导弹使命的战舰。在日本“村雨”级等导弹驱逐舰上,装备了“海麻雀”等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单元。尤其是日本最近刚刚投入现役的两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超过1.5万吨,稍微改进之后,就可以执行

航空母舰的作战使命。日本还计划建造排水量超过2万吨的海上“直升机护卫舰”,必要时可以搭载F-35等垂直起降战机,具有实际上的航空母舰战斗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评估,在海上力量方面,日本有三个“世界第一”,分别是反潜能力、扫雷能力和常规潜艇战斗力。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超过100架“世界最强的反潜机”P-3C反潜飞机,而英国仅有不到30架。在扫雷技术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各类扫雷舰艇30余艘。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海域的扫雷作业还要依赖日本。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潜艇部队。日本目前有16艘服役的常规潜艇,分属“夕潮”、“春潮”和“亲潮”三个级别。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是世界上采用电池驱动的最大级别潜艇,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毫不逊色,噪音级别也很低。海上自卫队正计划从瑞典引入空气独立推进新技术,以延长常规潜艇的续航时间。在各国潜艇频发事故的情况下,日本潜艇至今尚未有一艘损失,显示出日本在潜艇技术方面已达到很高水平。

  陆上自卫队:装备最先进主战坦克

  陆上自卫队是日本自卫队中相对薄弱的一支队伍。由于日本是岛国,因此在地面装甲力量和火力建设上,一直走一条有特色的道路,形成了较强的战场信息控制能力和C4I作战能力。

  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000多辆主战坦克中,90式主战坦克超过100辆。90式坦克因为在全球率先装备了自动猎歼式火控系统,而连续数年被列为全球第一主战坦克,只是因为价格太高,不能大规模装备。2000年,日本还向美国购买了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目前已经陆续到货,加强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反坦克能力。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组建了西部突击群,这个突击群主要用于在大量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唯一的装甲师第7装甲师。该师装备了90式主战坦克,具备较强的战斗力,在冷战期间主要驻守在北海道地区,防备苏联的进攻。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第7装甲师和日本刚刚组建的快速反应战斗群协防日本西海岸地区,把防御重点转向中国。(郑国良 编辑:薛凯)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