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9·11以来全球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背景资料:“9·11”以来全球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飞机遭恐怖分子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塔楼相继坍塌,一架飞机撞击了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另一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附近。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或失踪。 “9·11”事件后,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防恐、反恐措施,但四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仍严重地
威胁着人类的安全,其中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包括:2002年

  10月12日,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至少330人受伤。

  10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发生一起车臣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造成120多人死亡。2003年

  5月12日和14日,俄罗斯车臣纳德捷列奇诺耶区政府大院和车臣古杰尔梅斯区分别发生爆炸事件,共造成70多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8月1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一家军队

医院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50多人死亡,80多人受伤。

  8月19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针对联合国驻伊办事处的恐怖爆炸事件,造成2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在爆炸中殉职。8月25日,印度最大的金融商业城市孟买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167人受伤。8月29日,伊拉克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领袖哈基姆在爆炸中遇难。

  11月20日,英国汇丰银行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分行和英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门前相继发生两起汽车爆炸事件,至少造成30人死亡,450多人受伤。2004年

  2月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在运行中发生爆炸,造成近5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3月2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卡尔巴拉的两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发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71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

马德里发生3列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8人死亡,约1800人受伤。

  6月21日晚和22日凌晨,非法武装分子向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的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护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人死亡。

  9月1日,一伙恐怖分子占领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造成300多人死亡,其中近一半是儿童。

  2005年

  7月7日和21日,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和公交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7月23日,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系列爆炸,造成至少64人死亡,124人受伤。(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