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基尔库克油田 石油生产中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据伊拉克石油部的一名官员称,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了基尔库克油田西部的油管干线,致使该地区的油田生产中断,目前已经完全无法输出石油。

  此人还表示,石油输出何时恢复无法预测,因为油管遭受破坏的程度目前还未确定。

  另据伊拉克负责石油设施安全的官员透露,反美武装在位于基尔库克西南约95公里的法萨附近,引爆了一枚安放在输油管道旁边的炸弹,燃起的熊熊大火随即引发剧烈爆炸,使从基尔库克油田通往土耳其城市杰伊汉的石油出口全部中断。

  发生爆炸的油管连接基尔库克地区的4处油田,另一端出口是位于巴格达以北200公里处的Baiji炼油厂。基尔库克的石油大部分向

土耳其的杰伊汉出口,最近的出口量是每天35万桶。但由于港口的贮油能力有限,这些油田每周只有3天开工生产。

  长期以来,

伊拉克的油田设施是反美武装经常性的攻击目标,尤其是在相对动荡的伊拉克北部。上周早些时候,伊拉克的官员说,反美武装分子对油田设施的破坏,每周平均达到25起。

  8月下旬,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石油出口因为停电发生短期中断,而停电事故也被怀疑是一起蓄意破坏。目前,伊拉克每天出口的160万桶石油中,三分之二来自伊拉克南部地区的油田。

  伊拉克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大国,该国的大部分石油资源位于其北部和南部地区。今年8月上旬,伊拉克过渡政府石油部长易卜拉欣·巴哈尔·乌卢姆(IbrahimBahral-Ulum)表示,7月份伊拉克的原油日出口量达到160万桶,与上月相比提高11%。石油收入同期也达到25亿美元。石油出口和石油收入是2003年3月美军入侵以后的最高点。

  另据报道,伊朗石油部官员3日经评估后表示,发生在上周四早些时候的爆炸,造成伊朗境内5座油井关闭。不过石油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其国内的石油生产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也不能确定恢复石油生产需要多长时间。

  据伊朗国内媒体报道,三枚手制炸弹在上周四拂晓发生爆炸,伊朗西南部的库泽斯坦省府Ahwaz周围5座油井遭到破坏。据估计,由于油井遭爆炸破坏,该地区的石油产量每天可能减少5万~6万桶。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目前的原油日输出量达到420万桶。

  上周六早些时候,库泽斯坦省的一名政府官员透露,爆炸系“恐怖分子”所为。伊朗安全事务官员表示,已经有1000人因为涉嫌制造此次爆炸而被拘捕。 (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