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组织威胁将杀死所有伊拉克宪法的起草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基地”组织1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威胁将杀死所有参与起草伊拉克新宪法的工作人员,并表示将对投票点发动恐怖袭击。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在声明中称,“我们将遵照真主的指令:杀死所有占据真主权力并起草无效宪法的人...我们还决定对宪法的公民投票点发动袭击。我们将与那些要求制造宪法及起草宪法的人作不懈的斗争”。

  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由71人组成,此前曾提交了一份新宪法草案。根据这则草案,未来伊拉克议会将由国民议会和地方事务委员会组成,国民议会由选民按区域选举产生,地方事务委员会则按各省人口分配议员名额,两院均为直接选举。

  在新宪法草案中,伊拉克将实行类似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在联邦制原则下,伊拉克国家权力将由立法、司法和行政三部分组成。立法权归议会,司法权归联邦法院,行政权由总理行使。总统任期四年,为国家名义元首,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国防部长的产生则同美英一样,必须由文官出任。

  伊拉克新宪法在起草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处理伊斯兰宗教问题。部分伊拉克人坚持将伊斯兰教作为国家立法的“主要基础”,这一观点得到大部分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而库尔德人和一些世俗的伊拉克领导人则对此表示反对,他们称如果过度尊重宗教权力,将会影响到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利。

  “无论如何起草新宪法,各派政治势力都不会迅速达成一致。由于伊拉克新政府及未来的新宪法将大大压缩武装分子的活动空间,所以也必将会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人扎哈姆-勒伊说。(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