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时评:提高军事科研能力——日本叫卖军火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16 人民网

  ● 翁寒松

  根据1947年生效的日本“和平宪法”及相关国际条约的明文规定,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舰数量不得超过30艘,总排水量不得超过10万吨,不能拥有航空母舰及核动力潜艇,作战飞机数量不得超过500架,不得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这也就意味着日本不应有多出自身自卫所需的武器弹药,更
不用说出售军火了。

  然而,自1954年7月1日正式组建日本自卫队以来,海、陆、空三军人数长期保持近30万人,超过“和平宪法”规定的两倍多。其中海上自卫队拥有各型战舰近170艘,总吨位超过40万吨。今年,日本的军费高达450亿美元,比中国多出50%,而中国军队需要保护的疆土却是日本的约27倍。而且日本自卫队早已跨出了国门,起先是动用海空力量对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提供“后勤协助”,从2004年1月19日起干脆“自卫”到了伊拉克的领土上。

  大力提高军事科研能力 积极打造全球投送的高度现代化军队

  现在,日本正在积极打造一支能够全球投送的高度现代化军队。为此,在常规军力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情况下,日本仍在令人瞩目地突出发展大型远洋舰队、大型远程飞机、新型雷达系统等等,并且在积极参与美国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的同时,发展自己的远程运载火箭。

  日本与法国航空工业协会组织刚刚签署了一项共同开发下一代超音速大型飞机的协议。协议中的超音速飞机载客人数大约为300人,是此前英法联合研制的超音速客机“协和”的3倍,飞行速度大约是“协和”式飞机的2倍。国际舆论指出,日本之所以对联合研制超音速大型飞机如此热情,是因为该型飞机存在着巨大的军事价值,可以为日本未来研制大型军用飞机尤其是远程战略轰炸机做技术储备。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所使用的大型军用飞机如P-3C型“猎户座”海上反潜巡逻机、E-767型预警机以及C-130型运输机等等都是从美国购买的,正在研制的CX远程海上巡逻机的机身也将从国外采购,日本极想改变这种状况。而作为空中平台,大型民用客机与大型军用飞机并没有多大本质区别,美国的E-3、E-4型预警机和日本的E-767型预警机就是分别在波音707、747和767客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如果与法国合作研制出超音速大型客机,那么掌握了该型飞机制造技术的日本就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研制战略运输机、空中预警/指挥机、空中加油机等大型军用飞机,并且由于其速度和体积的优势,还可以发展成一种能在数小时内飞越半个地球的“超级战略轰炸机”。

  除了与法国合作以外,日本还借助美国波音公司的帮助,研制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用以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的美制P-3C型反潜巡逻机和C-1型运输机,去年年底已向外界展示了这两种飞机的模型。这是日本近30年来首次直接研发大型军用飞机。依照设计,PX、CX同P—3C和C—1相比,在飞行高度、续航力、载运能力和侦测潜艇能力上有较大的提高。PX的巡航速度和巡航高度是P-3C的1.3倍,其声呐更为先进,可有效探测处于静止状态的潜艇。

  自1986年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宙斯盾”防空系统给日本留下深刻印象,促使日本于1988年签订引进协议、仿制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建造“金刚”级驱逐舰之后,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宙斯盾”舰只的国家。凭着“金刚”、“雾岛”、“妙高”、“鸟海”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以及8艘亲潮级潜艇(第9艘将于今年9月投入现役)、“大隅”号准航母等等,日本已跻身于世界最强海军国家之列。

  可是日本并不以此为满足,从2003年起又开始建造10000吨级的防空驱逐舰,采用新一代“宙斯盾”系统,指挥系统的处理能力是现在金刚级的300倍,总体性能是金刚级的数倍。与此同时还赶造两艘改进型的金刚级驱逐舰,标准排水量7700吨,满载排水量9800吨,比金刚级更大,是世界最大级别的水面舰只。“金刚改”将配装日美共同开发的“标准”-3型舰对空导弹,可在数万米的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当2艘“金刚改”服役后,海上自卫队6艘“宙斯盾”驱逐舰的垂直发射装置将达有552个单元。

  此外,日本计划建造的5艘新一代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的第4艘也将在今年服役,而从外型和布局来看,也为装备“宙斯盾”系统预做了准备,并且装备了可打击陆上点状目标的“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射速达每分钟45发的127毫米舰炮,若使用增程炮弹射程可达117公里。

  武器出口蠢蠢欲动 装备水平尚存不足

  在这种偏离“专守防卫”政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背景下,依仗其越来越军事化的“技术冲动”,日本又开始在出售军火上动起了脑筋,并且为此专门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彻底改变自1981年1月日本国会做出《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后日本一直实行的禁止向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曾表示,日本拥有先进的技术,若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有能力成为武器出口大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目前,澳大利亚、印度和以色列等国都已宣布要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日美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一旦成功,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上述国家都有可能成为输出对象。又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为了“帮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提高打击海上恐怖主义和海盗活动的能力,考虑向两国出售旧战舰,拟于今年向它们出售日本海上自卫队淘汰的1000~2000吨级驱逐舰以及包括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在内的其他舰只。

  日本违背“和平宪法”及相关国际条约的规定对外出售军火,决不仅仅是谋取经济利益的问题,而是另一种形式的海外派兵,力图通过此举扩大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

  众所周知,大宗国际军火买卖从来就不是纯粹的市场交易;通过军火交易对输入国施加政治影响,从来就是国际交往中司空见惯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中小国家、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处于敏感状态的国家,军火输出国的政治影响力甚至会达到举足轻重的地步。

  虽然现在日本才刚刚试探性地迈出军售的步子,远不能同美国等国军售的政治效应相提并论,但由于它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制造能力,一旦“闸门”打开,其未来影响全球政治、世界格局的能力是不可低估的。

  事实上,就以日本设想中的向澳大利亚、印度和以色列等国输出日美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点而言,其实也是想变相地让它们深深卷入美日两国最为热衷的全球战略导弹防御计划,从而从一个方面“布局”未来世界的发展走向。而且,从日本现在达成的实际军售准备与迫不急待地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关系来看,政治象征意义显然是大于实际操作意义的。所以我们说,应当在看到日本军售的经济和军事意义的同时,解析出其中的政治含量。当然,日本出售军火也有赚取大把钞票再用于更先进的武器研制、进一步提高军事技术和制造能力、为谋求武器自给服务的用意,而这本身也是一个严峻的政治问题。

  虽然日本的军力发展很快,并且拥有生产各种高尖端武器的技术,不仅能造出世界上先进的常规武器,还能为美国生产导弹防御系统中最关键的技术和零部件,但就目前而言,日本自产各类军事装备,在性价比上还很难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的产品“叫板”。

  例如,日本以美国F-16型战机为模板开发的F-2型支援战斗机,日本防卫厅自己认为至少在3个方面存在不足:

  1、单价已由原来的每架80亿日元上涨到120亿日元,这个数额远超过F-16,已接近F-15型战机的单价;

  2、F-15型战机机体较大,有进一步改良的空间,而F-2型战机机体狭小,很难有性能改良的余地;

  3、在挂载导弹等武器方面,F-2战机的挂载量也相对有限。

  简言之,F-2型战斗机性价比很差。这种连日本军方都放弃采购了的军机,怎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竞争呢?

  又如,日本90式坦克虽然号称先进,但未经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实战检验,价格又极为昂贵,大抵只有美国这样的国家才能买得起,可是美国怎么会买它呢?

  因此,日本虽然盯上了军火市场,它的潜力也非常之大,但目前还处在“吆喝”和“踩点”阶段。比较现实的是出售1000~2000吨级驱逐舰以及近海巡逻艇等舰只,而这种淘汰型军售也是一种和平时期的“以战养战”。在当前世界各国海军出现技术跨越性发展的情况下,其实日本舰队中即使旗风级、朝雾级、甚至白根级驱逐舰都有落伍的问题,更何况那些老旧的1000~2000吨级驱逐舰了。★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