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步枪加电脑成为标准配制 基地打造网上训练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8:20 北京晚报

  一支AK-47步枪,一个笔记本电脑,如今正成为“基地”组织成员的“标准配制”。他们通过覆盖全球的因特网联络沟通、接受培训和策划恐怖袭击。在他们电脑的桌面上,常常可以看到“9·11”劫机者穆罕默德·阿塔的照片。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7日刊文指出,目前网络世界已成为培养恐怖分子的“虚拟训练营”。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近4年后,“基地”已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
现实世界转移到网络世界的武装组织。通过笔记本电脑和DVD机等电子设备,年轻的“基地”成员在秘密藏身处和附近网吧里,把“基地”组织在阿富汗丢掉的一整套训练、通讯、策划和宣传场所搬到了网上。

  在伊拉克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和突袭小分队几乎每天都要依赖网络来接受培训和战术指导。由于网络具有匿名性和灵活性等特点,他们在网络空间中几乎可以无所顾忌地行动。这些“基地”组织的新运作方式已经引起西方情报机构和反恐专家的注意。

  为了培训新成员,“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在网上建立了庞大的训练资料库。在网络聊天室里,“专家”们解答着“初学者”的问题,内容无所不包:从如何制造蓖麻毒到如何通过民用化工原料制造炸弹,从如何假扮渔夫偷越国境到如何射杀美军士兵,甚至还有如何在沙漠中通过星星辨认方向的方法。

  自从两年前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入侵伊拉克以来,这场战争似乎为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宗教极端分子吹响了进攻的号角。此后,“基地”组织越来越多地利用网络充当通讯和训练的平台。

  这类网站从2001年“9·11”事件后,就开始不断蔓延。8年前,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加布里埃尔·魏曼曾对全球的恐怖主义网站进行过一番搜索,当时他只找到12个。现在,他已经搜索到了4500多个这类网站。刘路(新华社专稿)

  追踪报道

  沙特曾警告伦敦可能遭恐怖袭击

  英国媒体8月7日抖出猛料,在7月7日伦敦遭遇连环爆炸前,沙特情报部门曾向英国发出警告,伦敦可能即将遭到恐怖袭击。但是这个重要情报却并未引起英国情报机构的重视,结果错过了挫败恐怖袭击的最佳时机。

  这则报道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各方纷纷质疑英国情报部门和警方为什么没有重视这则情报,并且加以追踪,从而错失了挫败恐怖袭击的良机。英国安全部门发表的声明称,他们并没有收到类似的情报。但是沙特驻英国大使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发表的声明却使英国情报和安全部门的处境更加尴尬。声明说,沙特和英国情报机构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而且沙特情报部门的确在4个月前将伦敦面临恐怖威胁的情报通知了英国方面。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