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自民党修宪草案建议将自卫队变军队 引发忧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日本执政自民党周一(1日)在修改宪法草案中建议,日本自卫队应该扮演更重要的军事角色,日本的军力不仅要能够自卫,还要在全球安全防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举动必然引起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忧虑。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报道,自民党在草案中表示,任何海外军事部署都将作为“国际合作”之一部分来执行。自民党计划在11月提出最后的正式建议,但目前进行的辩论集中于日
本是否应更加肯定这种军事作用,若果真的落实,势必令曾经深受日本军国主义危害的亚洲邻国感到不安。

  现有24万名士兵

  日本现有的宪法第9款说明,日本放弃发动战争及拥有军队的权力。然而,日本对该条款的措辞,一向解读为该国可以拥有用于自卫的军队,因此日本现有24万名自卫队兵士。但是日本自民党日益不满与盟国的军事合作受到限制,一直推动修改这部由美国占领当局在1959年前制订的宪法。

  一名自民党修宪委员会资深成员兼国会议员,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草案中军事一词的英文译意,他直言不讳地说:“我认为日本军队不应该再称为‘自卫队’。”草案说,日本自卫队除了用于自卫外,还会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积极参加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动。然而草案又声称,日本仍然是一个“和平国家”,不会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

  需获三分二国会议员支持

  在11月公布正式修宪案之后,日本自民党将与执政联盟友党新公明党会谈,并寻求在2009年举行修宪公投。日本修宪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国会议员投票支持,然后再进行公投。但公投的具体程序仍未确立,因此自民党首先必须在国会通过其公投议案立法。而本年初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日本人支持修宪,只有少数人希望修改和平条款。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