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内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2:55 中国国防报

  王保存

  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实质是使国防力量各构成要素都实现由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转变,最终建成信息化国防力量。信息化国防力量的主要构成要素有5项,即信息化军队、信息化国防动员体制、信息化国防教育机制、足够的国家信息防护能力和创新性国防理论。因此,从上述5项要素着手建成信息化国防力量,就是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内涵。由于后面还要论
述信息化军队建设,这里只述及后面4项要素。

  在国防动员体制方面,要重点抓好信息动员机制建设,如健全信息动员领导体制,建立国家、省市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多级信息动员机构;搞好信息人才和信息技术分布调查,建立相关数据库和信息网;加强动员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动员能力。

  在国防教育方面,要革新国防教育内容,认清信息化战争的本质特征和加强国家信息防护能力的重要性;要加强国防教育法规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化国防教育体制;要重视抓好新时代、新时期的全民国防教育,特别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

  在国家信息防护能力建设上,要采取措施,加大投入,积极开发信息技术特别是核心信息技术;制定多种安全保密制度,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克服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脆弱性;加强与完善信息安全保密机制,保护国家和军队信息资源安全。

  在创新国防理论方面,要重点研究和弄懂弄清以下问题:机械化国防与信息化国防的异同点;信息化国防的本质特征;信息化国防力量建设的原则、途径和方法;国家信息化建设与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关系;国家信息安全与国家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的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