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华盛顿邮报:拉登可能仍在遥控各地恐怖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8:44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5日讯 在英国首都伦敦和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相继发生爆炸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许多反恐怖专家认为,上述两起事件都具有比较明显的“基地组织特征”,因此很可能是以本拉登为首的恐怖大亨们继续在幕后策划资助,并发出执行命令的结果。此外,美国方面还怀疑,此前发生在西班牙、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摩洛哥等国的爆炸袭击活动也都具有“基地”组织最高层亲自参与的痕迹。美国专家指出,这些恐怖活动具有相似的特征:炸弹多个警戒松懈的民用目标附近起爆,在恐吓西方人士的同时,严重影响当地
经济。美国担心,尽管遭到各国的联合围剿,但“基地”组织的网络体系依然能正常运转,并且在世界各地招兵买马,蠢蠢欲动。

  沙特新任驻美国大使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时候强调,现在许多国家的极端势力都与拉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要么通过互联网传递情报,要么直接委托信使捎带各类指令,甚至是直接潜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交界地带“取经”。尽管这些人不一定能直接见到拉登本人,但仍然可以从其“代表”口中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这恐怕就是经常有来自“基地”组织高层的信息在各个网站或者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曝光的原因。长期以来,拉登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推翻沙特王室,并且在当地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教合一的国家。自从美军入侵阿富汗后,华盛顿上下一度传来“拉登即便活着也不会再次出击”之类的乐观论调,并且认为今后极端分子将“各自为战”。

  有关方面掌握的资料表明,不少地区存在的极端势力的确不属于拉登直接领导的“嫡系”,但它们在开展袭击活动前,往往要从“基地”组织高层那里“听取建议”。一些专家指出,拉登及其手下所起的作用,多数是为各种袭击方案描绘出“大方向”,然后让那些在潜在目标附近活动的组织去具体实施了。因此,“基地”组织内部的“中层干部”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各国的恐怖组织间也的交流活动也在逐渐增加。伊拉克战争和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也为极端分子提供了精神食粮,阿拉伯国家各大卫星电视台不断播出的血腥画面,以及美国和以色列在当地的军事行动,都在刺激着信奉极端宗教思想的年轻人的神经,促使他们加入到各种“圣战组织”的行列。

  随着有关“拉登仍能指挥恐怖袭击”的说法越来越热,美国日前在阿富汗发起广告攻势,悬赏数千万美元捉拿这个“基地”组织的最高头目。美国国务院表示,本次历时3个月的广告攻势,意在增加对金钱悬赏的意识,并且征集到能够有助于捕获被通缉恐怖分子的信息。据悉,上述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发起的广告攻势的活动由美国国务院外交使团安全局实施,此举同样是该局“正义回报计划”的组成部分。美国在广告中公布了对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希里以及塔利班精神领袖奥马尔等人的最新悬赏金额。其中,拉登和扎瓦希里的“价值”分别为2500万美元,奥马尔的悬赏金额也高达1000万美元。自1984年以来,“正义回报计划”已向43名线人支付5700多万美元赏金。

  伦敦爆炸案发生后,著名的美国皮尤调查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拉登在绝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声誉呈现急剧下降趋势。不过,约旦和巴基斯坦民众对拉登的支持率却有小幅度上升。在接受调查的伊斯兰国家中,官方和民众比较一致地认为,皮尤中心的报告反映了恐怖主义在绝大多数穆斯林中正越来越不得人心。巴基斯坦反恐学者还指出,拉登在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声誉下降主要在于:近些年恐怖分子在各地制造的爆炸案酿成大量平民死伤,使越来越多的穆斯林认识到恐怖主义的残暴本质,恐怖组织正在为自己作“反面宣传”。恐怖袭击的血腥画面也使大部分人逐渐认识到,不应该通过向手无寸铁的无辜民众发动恐怖袭击来表达对西方的愤怒。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相当数量的伊斯兰国家民众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等单边主义行径深感不满,受访者认为,世界各地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仍未消除。不过,大多数穆斯林民众的愿望并不能等同于极少数极端分子的态度,“拉登支持率下降”不能说明恐怖袭击事件会同步减少。此外,拉登在巴基斯坦的支持率上升并非是巴普通民众对恐怖组织的“好感”增加,而是对拉登的死对头----美国插手伊斯兰国家事务等机器其他不公平做法的反感在上升。比如,美国务卿赖斯今年访问印巴两国时,承诺向印度提供的武器无论是质量和数量都高于向巴基斯坦提供的水平,这使许多本来就厌恶美国的巴基斯坦人觉得自己上了布什的大当,白白替美国的反恐怖战争付出巨大代价。(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