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英伦缘何成恐怖袭击头号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一段时期遭受恐怖袭击的国家,看似都是在伊战问题上大力支持美国的。那么,7月7日的伦敦爆炸案是否也是因为英国和美国在对伊问题上走得太近呢?是否还有其它什么深层原因呢?7月20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摘要如下:

  目前,英国国内主要存在三种声音:

  第一,对伊战争是导火索。7月19日,英国《卫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近2/3的英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残酷的,是招致恐怖分子将矛头对准英国、制造伦敦爆炸案的主要原因。

  第二,伦敦成为目标乃是随机而定。早些年的一系列恐怖活动,如1998年的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作案手法正是基地组织的惯用手段。而这些活动可是比伊拉克战争提早了六年。其袭击目标包括沙特阿拉伯等穆斯林国家。一些极端圣战主义者则将所有非伊斯兰国家都设定为攻击目标,当然其中也包括西方国家。这说明,恐怖分子的目标不是特定的。

  第三,另有学者分析认为,早在多年以前,英国就早已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原因是英国在以色列和阿富汗这些国家的战争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一贯是倍受指责的。

  英国剑桥大学国际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的专家乔治·约菲教授说:“伦敦爆炸案不是一次偶然的恐怖袭击,这类的恐怖主义活动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很久就已经开始了。”

  从2003年开始,凡是在对伊问题上和美国站在同一阵营的国家都备受恐怖袭击的困扰:2004年9月,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发生爆炸案;西班牙马德里自2004年“3·11”爆炸案发生以来,又发生了几起爆炸案;2003年11月,英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和英国汇丰银行大楼发生爆炸,英国总领事身亡……

  专家认为,伊拉克战争为基地组织提供了宣传、扩充人员和筹集资金的大好机会。英国穆斯林主流团体“英国穆斯林理事会”的伊纳亚特说,现在,当顽固的年轻人目睹了穆斯林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他们已经越来越不相信政府了,而这就为恐怖组织拉拢这些年轻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孙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