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英报称伦敦爆炸嫌犯无意自杀 操纵者欲杀人灭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03 京华时报

  英国首都伦敦7月7日发生系列爆炸案后,警方初步确定这起事件中的4名主要嫌疑人都是自杀式袭击者。但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7日却报道说,一些证据表明,这些人本来并不打算与袭击目标同归于尽,他们可能受了幕后操纵者的欺骗。

  “人弹”并无意自杀

  “我们还没有找到确凿证据证明这些人是自杀式爆炸袭击者,”伦敦警察厅一名发言人说,“也许他们并不打算死。”

  伦敦警方找到了支持这个假设的几条证据。

  其一,这些袭击者在从卢顿车站乘车前往国王十字车站前,都付了汽车停车费。此外,他们都购买了回程的车票。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想到,自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其二,这些袭击者都把炸弹装在背包里,而不是像其他自杀式袭击者那样把炸弹捆在身上。

  其三,他们在引爆炸弹前,都没有像中东地区的大多数自杀袭击者那样,高呼宗教口号。

  操纵者欲杀人灭口

  报道说,英国警方推测,这些袭击者的幕后操纵者可能欺骗他们说,炸弹在启动后,他们有时间逃离爆炸现场。但事实是,炸弹立即就爆炸了。由此得出的一个假设是,操纵者意图借此杀人灭口。

  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英国安全部门官员说:“4名袭击者的‘上级’可能认为,这4人不能被活捉,因为这样他们可能会把一切内情都供出来。”

  “也许他们以为,炸弹在启动后会有一段延迟时间,但是我们知道的是,他们带着炸弹登上地铁列车和公交车后引爆了炸弹,将他们自己和无辜的人一并炸死。”一名高级官员说,“但是,在找到确凿证据前,我们允许诸多推测存在。”

  起初,因为4名袭击者本人都在爆炸中死亡,警方就此推断这次袭击是自杀式爆炸。警方得出这个结论的其他依据是,一名袭击者被炸得身首异处,这是自杀式爆炸的共性之一。此外,警方在现场也没有发现定时装置。

  一嫌犯是漏网之鱼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报道说,英国军情五处去年曾经注意到这次伦敦爆炸事件的一名嫌疑人,但当时却将他视为对国家安全“没有威胁”,从而放弃了对他的跟踪调查。

  这名嫌犯名叫穆罕默德·西迪克汗,现年30岁,是一名小学教师。警方怀疑他制造了埃奇韦尔站地铁列车爆炸案,造成他本人和6名乘客死亡。

  报道说,2004年,西迪克汗的名字曾在一次例行的恐怖威胁评估中出现,但军情五处当时决定不对他进行监控,因为他“不造成威胁”。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说,当时军情五处在调查一起恐怖袭击阴谋时注意到了西迪克汗。那个袭击计划是,将一辆装有270公斤炸药的卡车停靠在一家夜总会外,然后将其引爆。

  但是,像其他数百名牵涉此事的人一样,西迪克汗被认定只处于这个恐怖网络的“外围”,他不造成威胁,也没有任何行动。

  这名官员说:“我们只能获得有限的情报,你必须先集中精力监控对国家安全造成直接威胁的人。”

  -链接

  埃及称纳沙尔与基地无关

  据新华社电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16日发表声明说,近日在开罗被逮捕的伦敦爆炸案嫌疑人马吉迪·纳沙尔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关系。

  阿德利指出,有媒体称纳沙尔与“基地”组织有牵连,这没有任何根据,是过早地下结论。

  埃及总检察长马希尔·阿卜杜·瓦希德当天也发表声明说,埃及宪法禁止向任何国家引渡在国外犯罪的公民,而且埃及和英国也没有相互引渡罪犯的司法条约,在这种情况下,埃及政府不会向任何国家引渡纳沙尔。

  纳沙尔现年33岁,2000年前往英国的利兹大学并在今年年初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他利用暑假的机会回国一个半月。

  在调查中纳沙尔矢口否认他与伦敦爆炸事件有任何牵连。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