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嫌犯曾受怀疑 被断定无威胁逃过监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警方全球追凶的继续进行,英国开始发现,它的情报部门可能错过了制止这次恐怖爆炸的机会。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英警方目前确认的4名疑犯中,穆罕默德·西迪基·汗曾在去年接受过军情五处的立案调查,但后来,军情五处以这名疑犯并未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结论后放弃了调查。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英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军情五处当时正调查2004年一个针对伦敦某一个目标的卡车炸弹爆炸的传闻,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由于此前与一名犯罪嫌疑人见面而受到军情五处的怀疑。随后,军情五处对他进行了例行的威胁评估,认为他只是“间接地”与该事件相关,并未将他列入监视名单。

  军情五处当时认为,与这一调查工作有关的数百人一样,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只是被认为是疑犯团伙网络的“外围成员”。最终,军情五处并不认为他有重大的威胁,从而放弃了对他的监视。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穆罕默德·西迪基·汗与该起伦敦爆炸案的关系进行重新调查。该官员也承认,如果调查后发现情报部门忽视了这么严重的威胁,那么军情五处可能面临广泛的批评。但他也解释说:“军情五处的资源有限,因此只能将目标锁定在那些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人身上。”但至今为止,英国内政部尚未就这一控诉发表任何评论。

  现年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涉嫌制造了Edgware地铁站爆炸案,他和另外6名乘客一起在爆炸中丧生。

  除了穆罕默德·西迪基·汗,英国和美国情报部门又发现了另一个可能的失误。疑犯之一、19岁的林赛·贾迈尔早在英美所列的恐怖分子清单之内,但军情五处并未对其进行监视。林赛·贾迈尔涉嫌在King'sCross和RussellSquare地铁站实施了爆炸活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林赛·贾迈尔与早前在美国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有关,并有可能涉嫌2004年的伦敦爆炸传闻。但英国内政部官员对此认为,美国媒体可能是将林赛·贾迈尔与另一个涉嫌该事件的人的名字混淆了。

  目前,军情五处正在对2000年以来所有的恐怖活动进行重新调查,查看以前的这些调查是否曾经涉及到这4名嫌疑犯。本报实习记者齐琳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